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海洋大学:大自然的搬运师

日期: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四月,来海大赏樱已经成为舟山市民出行的热门选择。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樱花的盛开可分为早季和晚季。为了便于游客观赏,物业服务中心于近日集中对校内的早、晚樱进行了移植。  

本次移植的重点是将竞秀路两旁的樟树、杉树、鹅掌秋等树木迁移至后勤大院、活动中心、医疗中心等地的周围,并相应地植入早樱。由于该路段的樟树已有10年以上的树龄,每棵树的直径均超过10公分、高度超过3米,移植工作具有较大的困难。许多樟树已经深深扎根在泥土里,且根系发达,师傅们挖起来特别费力,往往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才能把树根完整地挖出来。

在现场,笔者还发现,对于挖出来的树根,师傅们马上用麻绳一圈圈地进行包裹,旨在减少树根的水分流失,提高树的成活率。据负责本次工作的绿化主管张鹏举介绍,早樱一般都在4月初开放,为了让这批早樱统一在竞秀路开放,所有移植工作必须在3月15日之前完成。本次移植工作任务重且工期紧,师傅们都在不辞辛劳地赶工。待到樱花烂漫时,游客只要从北二门进来,沿着竞秀路一直往南,就能欣赏到一派“人在丛中笑”的美景。

(浙江海洋大学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 蔡许静)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