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日期:2014年06月15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6月1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全体委员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选举产生了专业委员会领导班子,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教育系统后勤战线伙食管理工作领域的近500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浙江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戴文战到会祝贺。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后勤管理分会伙食管理专业部的基础上组建的,其前身是创办于1986年的中国高校“伙专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曾经在全国高校系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校“伙专会”正式从“学术性社团”向“行业性社团”的转变,也标志着“伙专会”将从过去的“高等教育时代”迈向崭新的“大教育时代”。在成立大会上,原“伙专会”主任龚守相回顾了“伙专会”28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总结了“伙专会”工作的基本经验,并对转型后的伙食管理专委会提出了建议。

程天权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做好学校食堂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高校“伙专会”的工作。他说,在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中,高校“伙专会”曾经扮演了重要角色,高校餐饮的点滴变化,凝聚着“伙专会”的心血和奉献。他希望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既要传承好高校“伙专会”的宝贵经验,又要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建章立制,承接好政府职能转移。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行业组织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夯实专委会基础;二是坚持内行人办内行事的基本导向,吸引一批真正了解学校伙食规律的骨干参与专委会建设,提高专委会的凝聚力、号召力;三是学会行业组织语言,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专委会对学校伙食问题的敏感度,积极开展针对食堂联采、三节、农校对接等问题的调查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提供参考。

经过审议,会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选举产生了专委会常务委员、主任、副主任、秘书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张柳华当选为专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当选为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助理兼后勤集团总经理龚守相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聘任为专委会名誉主任。

张柳华同志在讲话中说,专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教育及其后勤领域综合改革提出的总体要求,在过去高校老“伙专会”工作的基础上,推进“伙专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他说,要牢牢把握社团宗旨,认真履行社会团体的社会责任,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协会与会员的关系,处理好与其他相关行业协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与行业的关系、市场与行业的关系,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加强知识融合与技术集成,加强区域合作和行业交流,把“伙专会”各项新的起步阶段的工作做实做好。他说,要时时把握工作规律,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要求,切实推进“伙专会”的治理能力,坚持“规范、公开、透明”的办会原则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紧紧依靠全体会员的力量与智慧,紧紧围绕学校伙食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把“伙专会”内部的各项社团工作做强做好。他说,要紧紧把握伙食特点,围绕三大功能、聚集三大任务、协同三大业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增进团结、增强活力,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努力争取在新的起点上把“伙专会”各方面工作做专做好,开创“伙专会”工作的新局面。

葛华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对推进学校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作用,肯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对新成立的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提出了要求。她指出,伙食管理专委会要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遵循市场、教育、后勤行业发展特别是学校餐饮服务与管理的内在规律,把协会及伙食管理分会的职能与作用放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统筹考虑,不断加强伙食管理专委会的组织、制度、文化和科技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专业规范、制度完善、服务到位,敬业高效的伙食管理和服务队伍,成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重要载体,为教育改革、发展和育人做好保障和服务。她指出,伙食管理专委会要加强业务研究与创新,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学校伙食工作改革与发展,管理与服务的客观规律,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研究学校伙食管理和餐饮服务社会化的基本理论和实践路径、操作模式,为全国学校伙食工作改革和管理提供理论上的指导,全面提升学校伙食工作的总体质量和服务水平。她指出,伙食管理专委会要加强重点攻坚,一是在协会指导下发挥好辅政、咨政作用,二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行业科学规范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行业发展,四是组织行业专业业务竞赛、培训、考核,促进委员单位队伍素质和烹饪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伙食管理创新论坛”,就学校伙食管理工作的新形势和改革发展的新趋势作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等专家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演讲。

(大会举手表决)

(主席台就坐成员)


(新当选的伙食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柳华发表讲话)


(浙大后勤集团总裁徐金强当选为伙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华中科大原校长助理龚守相受聘为伙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


(128名新当选的伙专会常委参加会议当天下午召开的常委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