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鞍山师范学院:推进公寓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寝室挂牌考核

日期:2017年04月1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4月13日,在我校学生公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各公寓楼党支部完成了本学期党员寝室的挂牌工作,为上学期末以来新发展的306名学生党员所在寝室,粘贴了党员寝室标志。

2014年,我校学生公寓党工委为了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及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开展了“四个一流”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新格局,搭建新平台,凝聚正能量,发挥党员“一面旗”作用,在各公寓楼建立党支部的基础上,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携手共创文明寝室”活动。当时的出发点是通过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就是要求和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学生公寓的管理,开展各项公寓文化活动,同时增强责任意识,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创建文明寝室活动中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促进宿舍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推动学生公寓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使学生公寓成为安全、卫生、舒适、和谐的学生生活园区。

几年来,学校党委在发展党员的程序上,已经明确要求各分院党总支必须对学生发展对象在宿舍的表现进行考核,履行相关考核手续。公寓党工委根据各学院上报的发展对象名单,通过各公寓楼党支部的考核和征求意见,查阅《寝室考核档案》,认真了解该发展对象在学生公寓内的表现,对于学年内寝室卫生内务三次不达标的,或有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1、建立了各公寓楼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并根据每年宿舍调寝情况随时调整;

2、发展学生党员和学生预备党员转正,要经过公寓楼党支部的考核推荐,并在所在公寓公示;

3、各学院党总支新发展的党员,要及时通报公寓党组织,公寓党工委为所在寝室统一挂牌;

4、建立学生党员寝室考核档案;

5、所在楼公寓党支部委托支部委员找新党员谈话,对如何发挥模范作用提出要求,并指明责任区;

6、学生党员在责任区内要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学生生活氛围,包做学生思想工作,信息及时反馈,做到责任区内无违纪、无事故;

7、使本寝室做到“内务卫生过硬,遵章守纪突出,学习生活和谐,争创文明寝室”。

8、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园区的各种公益活动。

公寓党工委要求,每个党员在学生公寓要成为一面旗帜,切实履行“五种角色”,即“宣传员”、“信息员”、“协理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1、要做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员”。学生党员要组织学生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的认识。对于上级组织、学校重大问题的宣讲提纲、重要决定和通知要及时传达到每个同学。利用公寓党工委和公寓楼党支部提供的报刊杂志及党建读物,定期组织学生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

2、要做好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信息员”。学生党员要在学生中开展走访调查活动,准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信息,并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舆情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和楼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与矛盾化解工作,将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3、要做好管理宿舍的安全“协理员”。学生党员要积极搭建学生和宿管员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桥梁,通过定期楼内外巡查和协助宿管人员进行寝室检查,拉近学生与宿管员间的距离,促进学生和宿管员间的相互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达到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建设和谐公寓的目的。

4、要做好与学生沟通感情的“联络员”。学生党员要开展联系寝室、学生活动,了解同学在学习、生活、交际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解决;通过QQ群、微信等进行交流与学习,协助学院党总支和公寓楼党支部开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传递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

5、要做好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各楼党支部适当时机组建服务队、设立服务日,利用公寓楼准备的医药箱、打气筒、针线包、爱心雨伞等生活用品,定期为学生提供服务和援助。开通学生意见反馈绿色通道,广泛收集同学们关心关注的热点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学生工作。

目前,我校在学生公寓对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从党的积极分子、党校学员、重点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的考核,都有相关党组织负责,党员寝室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做到了有效发挥。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供稿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