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印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7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协会所属各机构,各会员单位:

      现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落实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7年4月6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依法治会、规范运营,注重内涵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协会脱钩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协会脱钩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协会党组织建设工作。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切实加强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强化权利监督与制约,增强协会领导班子和运行团队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意识。根据教育部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完成协会秘书处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根据协会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状况,努力健全协会内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在改善协会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积极稳妥推进协会脱钩工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脱钩改革文件,按教育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钩实施方案,重点研究协会脱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和平稳过渡的举措,确保协会及时平稳完成脱钩改革任务。

      (二)积极推进高校后勤安全稳定工作

      3.组织校园后勤系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各项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研究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逃生办法;抓好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

      4.提高后勤系统特殊时期、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5.支持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支持推动地方高校后勤研究会向行业协会的转型,进一步处理好协会与地方协会(研究会)的关系,探索双方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教育后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6.稳妥推进职业院校后勤分会筹建工作。根据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通过的《关于组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职业院校后勤分会的方案》,开展广泛的筹建调研工作,组建筹备工作委员会,稳步开展各地会员代表的推荐工作,在条件成熟时组织召开职业院校后勤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7.加强协会秘书处组织架构的调整、完善。根据新形势和主管部门的新规定,按照行业组织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不断健全协会秘书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会员服务管理、行业发展研究、宣传、培训等业务部门和工作机制,以确保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

      8.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积极探索和建立员工激励机制;加强工作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在现有的专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机制基础上,尝试采用项目制的用人模式,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到协会的专项工作;促进工作团队的专业化,提高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创新

      9.进一步规范协会和分支机构会议培训等活动的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坚持规范办会议、办培训、办展览,切实防范风险,提高行业活动质量。

      10.理顺和优化协会工作流程、健全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协会的规章制度,理顺协会有关印章使用、文件流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活动审批、经费管理等工作流程,不断健全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规范、公开、透明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11.提高秘书处办公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加大秘书处信息化办公软件的投入与使用,不断提高秘书处的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12.争创4A级行业组织。按照民政部最新管理规定和等级评估标准,继续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内部治理,创造工作业绩,提升社会评价,为协会申请4A级等级评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

      13.切实转变观念,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要根据“大协会”、“全覆盖”的战略定位,在各自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发展参与各级各类教育后勤服务管理的会员单位;继续加大协会企业会员发展力度。

      14.做好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协会会员信息平台系统的建设,充分依靠地方协会(研究会)做好学校会员的信息统计工作;探索会员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加强和规范企业会员的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探索会员咨询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专家咨询服务。

      (六)推动协会标准化建设工作

      15.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各分支机构和各相关单位推荐的标委会委员,确立协会第一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并在上半年召开标委会成立大会。

      16.启动主要业务领域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充分调动分支机构的积极性,着力研究、制定和推广指导学校食堂、公寓、物业、能源、商贸、信息化建设等服务管理的相关团体标准。

      17.开展智慧校园评价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整合各方资源,成立智慧后勤标准体系编制项目组,确定项目的参与主体,完成立项,确定编制工作时间进度表;同时,加强与其他行业协会的合作,共同完成智慧校园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七)做好信息宣传和课题研究工作

      18.抓好信息宣传引领行业发展。继续加强协会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建设,完善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功能,做好协会期刊编印发行工作;支持分支机构和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宣传媒体建设,加强相互合作,资源共享;整合协会现有的媒体资源,共同提高宣传质量。

      19.做好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好协会2016年度重点课题的开题和中期检查工作,对重点课题的研究进行指导和督促;研究确定协会2017年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好协会2017年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

      (八)根据章程和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开好协会工作会议

      20.召开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重点课题论证会,听取专家对协会工作及行业发展的咨询意见,对协会2016年的重点课题进行论证并研究2017年协会课题指南;健全专家委员会工作职能和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协会各级各类专家的作用。

      21.召开协会会长办公会议。按照协会会议制度的安排,召开2017年度春、秋两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协会工作,对协会发展面临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部署。

      22.召开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2017年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促进全国协会与地方协会(研究会)的沟通交流,落实协会的具体工作。

      23.召开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议。召开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议,研究部署协会脱钩后的工作安排和重大事项,启动协会换届筹备工作。

      (九)积极开展行业调研、交流、研讨和培训活动

      24.开展行业调研工作。由驻会会长带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行业调研,集中调研当前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行业调研报告,向业务主管部门反映行业诉求。

      25.拓展协会活动新领域,搭建行业交流新平台。召开“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年会”,总结过去一年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成果,发布2017年协会课题指南;举办“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暨智慧校园建设样板示范现场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合作举办“全国高校后勤设备展”及“全国高校绿色校园与智慧后勤建设新科技应用大会”;召开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7)暑期峰会;举办“2017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继续与地方协会(研究会)联合举办“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系列活动;与信息化建设专委会联合举办第四届中国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深入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等。

      26.根据行业需求办好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秘书处针对行业管理需要,采取独立举办、政府委托承办、与学校或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政策、法规、管理、技术培训。秘书处培训部将组织举办“全国高校后勤办公室主任和教育后勤系统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二期)”、“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招标管理与采购业务培训班”、“全国职业院校后勤管理干部培训班(二期)”、“全国高校附属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财务及审计实务培训班”、“后勤安全生产管理流程设计及实务培训班”、“高校后勤固定资产和工程管理培训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

      27.支持分支机构和实体机构积极开展行业活动。

     (1)支持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高校后勤安全管理专业岗位培训班”;“学校安全管理课题结题会”。

     (2)支持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二期高校后勤党委(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后勤服务实体人力资源管理干部培训班”。

     (3)支持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校园物业团体标准研讨会”;“校园物业管理招投标实务高级研修班”;“《高校物业管理服务指南》专题培训班”;“校园绿化管理专题培训班”;校园物业服务管理企业(实体)排名活动。

     (4)支持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校园商贸课题工作研讨会”;“商贸信息化培训班”;“校园商贸优秀商户”评选表彰活动。

     (5)支持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举办:“教育后勤行业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调研活动”;“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研修班”。

     (6)支持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能专会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会”、“江浙沪高端研修班”、“高校节能业务培训班”、“京津冀学校节能工作协同发展论坛”、“绿色校园建设专题会”、“重点区域高校节能工作论坛(培训)”。

     (7)支持中小学后勤分会举办:“东中部与西部学校后勤手拉手活动”、“图书捐赠”等公益活动;“中、小学优秀后勤校长、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

     (8)支持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学生公寓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高校标准化、信息化学生公寓建设骨干培训班”;“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创新成果奖(2017)”评选及表彰活动。

     (9)支持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高校食堂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二期、第三期)”;“粤菜培训班”;“学校伙食管理精英高级研修班(之江三期)”;“高校餐饮服务市场开放与监管专题研讨会”;“高校食堂设计及厨房布局专项研修班”;“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专项研修班”;“山西面食技术培训班”;“学校餐饮技术装备展示交流会暨伙专会一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

     (10)支持接待服务分会举办:“第二期会员单位总经理培训班”;“全国教育接待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活动。

     (11)支持《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举办“两岸四地校园服务与管理高峰论坛”;面向全国后勤系统征集优秀管理案例,并在年底前编辑出版;举办区域高校后勤改革理论研讨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