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提质增效新理念 勤勉尽责保运转——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全国高校后勤办公室主任和教育后勤系统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京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7年4月20日至4月24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培训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后勤办公室主任和教育后勤系统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个省市推荐的各院校及教育后勤系统的办公室主任、管理者代表参训。

培训期间,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刘学伟、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文忠、副会长朱宝铜莅临培训班并发表讲话。

北京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刘学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认为办公室人员在工作中协调各方、联系内外,在管理系统中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他希望学员们能够把培训传达的精神、宣贯的理念、教授的技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办公室日常工作中去,以满足教育后勤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求。他表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将全力支持研修班实地参观、交流互访等活动。


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指出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运转中枢,综合性强,工作繁杂,其工作水平和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单位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他认为一个称职的办公室人员需要不断提升在组织管理、参谋服务、协调督办、开拓创新和学习总结等五方面能力,掌握和熟悉办公室工作的技巧和规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适应并满足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和需要。此次研修内容丰富,机会难得,他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做好研讨交流,彼此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分享典型案例,广接地气、传经送宝。

培训班分别以“高效团队建设、集体精神塑造”、“起草公文材料的规则与方法”、“高校后勤安全保障体系实施规范化管理与风险防范研究”、“有效沟通,提高问题解决力与高校后勤管理运行中的压力管理”、“移动互联网时代智慧后勤的建设与思考”、“浅谈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实践路径及经验分享”、“《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解读及校园快递服务管理模式探究”、“后勤办公室信息化建设及微后勤设计和管理经验介绍”、“新形势下后勤办公室行政干部如何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升领导力”为题展开进行授课。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全面立体,组织安排合理周密,授课内容充实丰富,互动方式新颖多元,促使学员主动参与、真切体验。除了课堂教学和专家面授外,学员们化整为零,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分享沙龙”的主题活动,围绕“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和内部治理能力”、“优化管理制度合理配置资源”、“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构筑系统和谐氛围”等问题展开,进行交流、分享、研讨和借鉴。

培训班还安排学员赴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学习、观摩考察,并进行现场研讨与交流。

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出席结业典礼并发表讲话,他认为培训班在组织策划、课程设置上层次高、接地气。学员们借由培训平台调剂了繁忙的工作,结识了战线的同仁,提升了自身的能力,体现出了后勤人的踏实与勤奋。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学员们来有所学,学有所得,得有所长,长有所用,他希望大家把斩获的理念、思想、信息和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播、推广和发扬。

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在讲话中指出,培训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年轻人的成长创造了有利空间。他希望学员们在岗位上立足基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业务上多学习勤思考,在重视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的同时兼顾思想境界和精神文化的提高,切实做到对工作负责,让大家满意。在高校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公益化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逐渐成为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的主流趋势,他希望大家具备市场思维,结合中央精神,思索在教育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趋于现代化的形势下,如何构筑并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适应教育后勤社会化的飞速发展。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信息海量、实用性强,学员们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获得了很多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达到预期目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友谊。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