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大学:积极做好树木移植 助力海绵校园建设

日期:2017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我校海绵校园是今年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于今年年初正式拉开帷幕。为配合做好海绵校园建设,绿卫中心精心组织力量,认真做好树木移植工作,为海绵校园建设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树木移植共涉及家属二区、家属三区及校前区1100余棵树木、11000m2绿篱色块。需要移植树木中以常绿乔木和落叶乔木为主,其中常绿乔木包括香樟、桂花、红豆杉、杜英、椤木石楠、龙柏、棕榈等7种,落叶乔木包括枫香、意杨、柳树、无患子、栾树、榉树、马褂木、银杏、春梅、海棠、枇杷、樱花、紫叶李、红枫、香椿等15种。需要移植的绿篱色块以大叶黄杨和麦冬草数量为主,面积达到8000m2左右。移植工程量大、工作难度高。主要是:家属区二区、三区周边树木年份长、品种较多,树形偏大,大多数为杆径在45cm左右的香樟、杆径在20cm的广玉兰。同时,家属区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大型挖掘机械无法开展工作。

为确保移植后景观风姿不减,绿卫中心认真研究,统筹考虑学校整体景观设计规划及树木成长环境等因素,选择最佳移植位置。同时,移植过程中采取多种保护措施:对树形较大的乔木在施工中采取加大土球规格(达到树木胸径的12至14倍)、修剪树冠、涂抹保护剂、置换土壤、施生根粉和肥料、增铺砂砾或渗水管、盲沟等措施,确保树木适应新环境。对绿篱色块等按设计高度抹头修剪、高矮顺序错落栽植、宽度超过2m中间保留操作带以便后期修补、浇水。

根据移植工程进度,移植工程预计今年7月全部结束。目前,绿篱色块主要集中移植至学生五区北面山坡;栾树、香樟、榉树、枇杷等移植至艺术学院北侧山坡;梅花及樱花分别移植在校区梅园及樱花园;部分腊梅移至宗林路东侧;小乔木及零星花灌木移植在校前区南侧空地区域;零星种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分别移植在玉带路景观带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