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科技大学:华诚公司小学生午餐自助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17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3月31日,镇江市京口区教育局在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学生食堂召开现场办公会,向区属各小学负责人推介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小学生午餐自助模式。京口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区18所小学的校长、分管后勤、德育的副校长参加了现场的观摩和体验活动。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蒋春雷、副总经理李军、华诚公司总经理顾俊林前往现场协调指导。

与公司其他托管的小学餐饮项目一样,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学生午餐此前一直采用的是盒饭快餐的模式。为进一步改善小学生午餐质量,提高学生和家长满意度,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华诚公司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借鉴国内先进学校餐饮工作经验,结合中山路小学客观情况,最终商定于今年2月13日即新学期伊始,在该校大禹山校区试行学生午餐自助模式。为保证午餐自助模式的顺利实施,公司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周密的策划方案,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准备。硬件方面,公司投资购置了先进的洗碗流水线、热风循环消毒柜、供餐保温台、各类配套餐具和用具,并参照家庭用餐的习惯,选用了瓷碗瓷碟等陶瓷餐具;软件方面,对原有的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按照自助午餐模式的特点进行了梳理和调整,菜肴的品种和结构也进行了优化,并对所有员工在服务标准和服务礼仪等实施了培训,在开学的前一天开展了新就餐模式演练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行,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学生午餐自助模式运行平稳,学生和家长反应良好,学生午餐自助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参加3月31日现场会的嘉宾们亲身体验了这一模式的效果。餐前由食堂工作人员配合值班老师引导学生依次排队,有序进场。接着,学生自取托盘、餐盘,并按照自己的食量取菜、打饭、入座、就餐。就餐过程中,食堂工作人员鼓励学生自主就餐、膳食均衡、细嚼慢咽,做到人人光盘。最后,学生自行收拾餐具,倾倒食物残渣,分类整理摆放餐具。自助餐有打菜和添菜两个环节,学生打菜时四个菜都要选取,份量自定,以保证营养均衡;添菜添饭可根据自己需要酌量添加,既尊重了学生的个性需求,又杜绝了浪费。

供餐模式的改变,不仅改善了以前菜肴存放时间长、口感差的问题,还培养了学生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提高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做到了“我的餐盘我做主”。食堂还设立了“诚信角”,学生如损坏餐具,自行在“诚信角”的记录薄上登记签名,按价赔偿,教育学生文明就餐、诚信做人。

大禹山校区学生午餐自助模式在为学生提供优质午餐的同时,也将“三服务两育人”后勤服务理念融入到了食堂服务中,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得到了参会人员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大家充分肯定了食堂的餐饮服务工作以及与学生日常生活教育结合所产生的成果。公司进一步优化学生自助午餐的各项细节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使更多的教育元素融入到日常服务中去,让孩子们在快乐享用自助午餐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心理和身理上的成长。


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华诚公司:杭 坚 陈双合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