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绍兴文理学院:文明示范树先锋 激扬青春展风采——第二届“文明示范寝室”奖学金现场展示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全面贯彻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创建要求的通知》,通过培育、挖掘、宣传“学业争先,行为争范”的寝室,充分发挥道德示范、社会公益、学霸考霸、考研考博等寝室的示范榜样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微、落实,进一步提高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5月25日晚,学院第三届“书院文化节”闭幕式暨第二届“文明示范寝室”奖学金现场展示会隆重举行。学校各部门领导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经前期寝室集体申报、书院评选推荐,全校产生了党员示范寝室、考研(博)榜样寝室、奖学金寝室、科研竞赛寝室、考级考证寝室、公益服务寝室等20间“文明示范寝室”,经校内外专家评审12间候选寝室进行现场展示。不同申报类型寝室通过VCR短片、PPT演示、现场演讲、才艺展示、作品展示等不同形式分享了他们在党员示范、科研竞赛、考博考研、奖学金、公益服务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背后成长思考和感悟,这些寝室不约而同告诉我们,优秀的集体就是“团结、奋进、和谐、民主、责任”的共同体,他们集体诠释对于“文明”内涵的深刻理解——正心修德、正义修行、正学修志。现场高潮迭起,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呈现出“集体卓越”的精神盛宴。“优秀的寝室集体,在学校的精心组织下,精彩纷呈、催人奋进。

“党员示范候选寝室”建功书院5幢225寝室的4个成员,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飒爽英姿展豪情。该寝室曾有两名同学赴北海舰队、南海舰队参军入伍,她们历经部队训练的严寒酷暑、千锤百炼,其中一名同学在部队表现突出,经过部队层层考察光荣入党,载誉归来后像一面旗帜,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一起公益,一起奋进。寝室成员3名正式党员和1名积极分子,同时2名党员于今年考入福州大学研究生,寝室成员共获得23项国家、省、市奖学金,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省级竞赛6项。“奖学金候选寝室”成章书院15幢419寝室,一封“老学长”留下的信,为寝室成员带来了示范传承的激励。曾参军入伍的“兵哥哥”、转专业的“热血青年”、计算机专业的“考研学长”,他们用亲如兄弟的情谊和奋发向上的寝室氛围,展示着“混寝”的正能量和理工科男的全面发展,获得多达30余项奖学金。

“科研竞赛候选寝室”成章书院12幢502寝室,诠释了“工科女”的“工匠梦”。来自四川的寝室成员刘瑞垚,12岁时经历了汶川大地震、17岁时经历了雅安大地震,使她立志造出“地震也不怕的房子”,让四川的房屋不再因地震而坍塌。在她的影响下,调剂到土木专业的室友对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全体室友更加坚定了她们的“结构梦”,王慈赟梦想着在其家乡浙江舟山,唯一没有通高铁的地方搭建桥梁开通高铁;赵珏莹立志做一名有理想的结构工程师;来自城市的徐乐靓渴望给爸爸造出独一无二有设计感的房子。她们为了践行梦想而坚持着、坚守着,一起获得了科研奖励40多项,在第五届力学竞赛中成功放飞滑翔机,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国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总决赛BIM5D管理挑战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与此同时,“学以致用、术业专攻”的青藤书院5幢209寝室的研究生学霸,潜心科研、共研学术、积极升造,共发表SCI论文近1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7篇,申请发表专利一项。1人考取江南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1人已被复旦大学材料学录取,成为当之无愧的考博榜样;“优秀干部候选寝室”文澜书院13幢510的寝室成员们,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自我成长、行为示范,带领身边的同学一同进步,用团结的力量诠释着“因为热爱,所以无悔”的集体精神;东山书院3幢517寝室,则用她们的勤学苦练演绎着“算盘精打细算、盘算一丝不苟”的专业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青年节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曾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本次第二届“文明示范寝室奖学金”评选活动的开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卓越的文明示范集体,鼓励全校更多学生寝室集体,在践行“中国梦”、“青春梦”过程中,文明修德、团结友爱、勤奋学习、明辨笃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书院寝室朋辈育人的积极作用,引领更多文理学子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据悉,书院管理办公室后期还将制作“文明示范寝室”的展示视频,作为2017级新生入住“寝室集体”建设的必学内容。

(图/文  绍兴文理学院)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