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在2017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位秘书长、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齐聚牡丹江,召开2017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以“脱钩改革背景下的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为主题,总结交流后勤行业组织一年来的工作,分析研判教育后勤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协会自身建设和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一年来,在各位秘书长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协会和各地方协会(研究会),相互支持、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很好地履行了行业组织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推动后勤行业健康发展,在标准化建设、课题研究、培训工作、信息宣传、节能工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可喜成绩。在此,我对大家一年来为协会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秘书长、各位同仁,当前,我国社会组织已经进入了依法发展、规范发展、自主生存、自主发展的新时期,协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就为“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

      从教育发展形势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地位,始终把高等教育作为治国安邦的大事,明确要把我国教育发展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现了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与宏大气魄。国家“十三五”规划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明确提出教育现代化要取得重要进展。中央做出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启了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沿、争创世界先进的新征程。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由大到强”的新阶段。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今年5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正抓紧研制实施,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国家现代化全局出发,勾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愿景。

      从社会组织发展形势看,近年来,中办、国办以及各部委密集发布了规范和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文件。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2016年6月,教育部公布《关于加强教育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行为规范的通知》;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试行)》。党和政府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国家治理现代化在不断加速,有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

      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教育后勤工作、对协会的建设发展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各项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部分专家的建议,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和协会工作再提出几点要求:

      第一、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指导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和协会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深刻回答了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这些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我国教育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定位,是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新认识、新总结、新概括。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推动协会工作开展。

      一是深刻领会关于教育发展方针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体方针,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心决心。

      二是深刻领会关于办学思路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总体思路,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育的勇气和底气。

      三是深刻领会关于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根本要求,增强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的定力和能力。

      四是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的根本保证,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

      五是深刻领会关于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切实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工作,这一条与我们后勤工作尤为密切,要切实抓紧抓好。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规范社会组织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发展的方向和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加快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鼓励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这就为社会组织扩大发展空间、拓展活动舞台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就意味着协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协会要坚持姓教育的宗旨,立足于后勤工作,为教育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突出教育后勤的特色,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这是后勤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存在的前提。

      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已全面展开,协会要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坚持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与市场结合、互动,消除阻碍我们发展的羁绊,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探寻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新路径。

      今后,协会将走上自主自律发展的道路,出台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规避责任风险、反映会员诉求。协会要努力为广大会员提供满意的服务、成为值得信赖的行业代言人;要积极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成为后勤改革的推动者、不断提升后勤行业的社会评价。

      第三、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能力

      当前,协会要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要认真梳理现有的制度规范,确保与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相符合,贯彻依法治国战略,结合教育后勤行业实际,按照行业协会工作的内在规律和要求,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在组织形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建章立制,实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并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的变化和调整,及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协会脱钩工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是当前协会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平稳转轨。今后,协会生存质量、发展前途如何?能不能在脱钩改革背景下更出色地履行职责,向党和政府、向广大会员、向社会各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对协会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各位同仁聪明才智和集体智慧的检验。

      脱钩后,协会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为了确保协会正确的发展方向,要着力研究如何加强自律机制的建设。协会要不断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制度及党组织参与协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实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

      协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以开放的理念积极引入有专业知识、有工作能力、有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士,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实现协会管理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通过引入和培养优秀的人才队伍,才能使协会产生活力和动力,开拓新的视野、新的模式、新的发展空间,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治理水平,促使协会的地位走向社会治理中心,增强社会、学校、政府等各界人士对协会的高度重视与认同。

      第四,坚持服务宗旨,以服务兴会,以服务强会,集中力量办几件受欢迎的实事。

      一是加强“现代大学后勤”理论研究,为实践提供指导。2010年,《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就明确“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目前,《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也正在进行中。这就必然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后勤现代化”,“到2030年,全面实现后勤现代化。”后勤现代化的基本内涵、评价标准是什么?实施途径是什么?现在还有多少事情要做?责任主体有哪些、如何分工负责?这就需要先进理论指导,需要有高质量的理论著作。在此基础上,向政府建言献策,上升到国家战略,才能保证教育现代化的顺利进行。

      二要开展“高校后勤体制机制”调查,推进后勤改革。高校后勤改革将近40年,主要就是改革体制机制和用人制度,现在有多种体制模式,实际上已有优劣高下之分,但究竟谁优谁劣,哪些模式更符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至今没有权威性结论,不应当让“因校制宜”继续掩盖先进与落后的界限。可以组织专业人员,对各种体制模式进行统计和比较,筛选出几种先进体制模式、说明好在哪里。这样,就为“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要求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做些基础性工作,就把高校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向前推进一大步。

      三要对“高校后勤服务育人”进行调研总结,建立长效机制。高校后勤领域,多次写进中共中央文件的只有两项内容:一是后勤社会化,至少5次写进中共中央文件;二是服务育人,至少4次写进中共中央文件。高校后勤以服务育人为宗旨,已经超过30年,但没有进行过一次全面总结,也未能进行资源整合,信息不能共享。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育人长效机制。现在,对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建立起长效机制,时机已经成熟。

      四是开展高校后勤投入成本调查,发布行业指导标准。协会制订行业规范标准,如果学校没有合理的经费投入,规范标准也不可能真正落实。一些高校后勤过度压缩经费,如学生公寓每年生均运行经费,最多500元,最少才100元,服务实体运行艰难,结果是压低工资、不交保险、超时工作,造成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大,最终加大学校违法用工风险,也不利于后勤行业的发展。许多高校后勤同行,迫切希望协会发布后勤成本指标标准。这样做,才能保证后勤行业的资源质量,才能保证服务规范标准能够贯彻执行,还会使许多矛盾自然化解。

      五是面向后勤协会广大会员,提供专家咨询服务。这也是行业协会的一项基础性服务工作。一些高校后勤校长反映,现在有不少问题说不清楚,也不知道谁能解释清楚、我们该向谁学习请教。比如,高校后勤改革改什么?到底怎么深化改革?哪些高校后勤改革效果好、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复制推广?高校后勤到底应当用多少人、花多少钱?高校办学成本中,平均1个学生耗用水电应当是多少,多少为节约?等等。现在,协会有专家委员会,分支机构也建立了专家库,可以让专家们回答这些问题。

      六要组织力量,进行“高校后勤改革史研究”。高校后勤改革,带动了高校综合改革,为高校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总结宣传不够;有许多好的经验案例值得推广,有许多优良传统应当继承发扬。这些对于后勤干部培训和从业人员学习都很有帮助,对于政府和高校领导了解后勤、理解后勤、支持后勤都很重要。一些重要当事人和知情人陆续离开人世,有许多宝贵资料应当抢救性收集保存,这是我们协会的历史责任。

      谢谢大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