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作2017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

日期:2017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位领导、各位秘书长: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自协会成立至今已运行四年有余,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正确认识教育后勤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和协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的部署,准确把握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当前的工作主线,突出工作重点,探讨和解决面对的难题,落实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一、回顾发展历程,总结工作成效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在协会理事会和会长的领导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在内部管理、会员发展、会员服务、资政辅政、行业标准研制、信息宣传、理论研究、行业活动开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工作,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果。

      1.自身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为了便于协会秘书处履行日常运行管理职能,协会秘书处在原有机构组织框架下,先后成立了七个职能部门和两个工作委员会,以推动相关领域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协会日常工作机构的设置及职责分工;秉承规范管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建设发展理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协会与分支机构规范有序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协调互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精神和教育部机关党委的要求,在挂靠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以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为主的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2.内部管理制度机制逐步完善

      秘书处在原有的制度框架下,先后出台了有关人事薪酬管理、财务管理、评优表彰管理、会议与培训管理、媒体宣传管理、加班管理、差旅费管理、交通与通讯补贴、资产管理、印章管理、收费管理等规章制度,秘书处已将各项制度汇编成册,初步使协会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奠定了协会依法规范办会的制度基础。秘书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总结经验,排查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部署工作,根据工作职能、工作重点和中长期工作规划,确定各部门人员配置,明确工作任务和岗位分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用人机制,确定了协会专兼职工作人员的薪酬制度和标准;根据工作需要,公开招聘专职财务、文秘、宣传、培训等岗位工作人员。

      3.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成效显著

      协会及各分支机构成立之后,不仅高校会员显著增加,而且大量中小学后勤管理人员入会,填补了中小学后勤领域会员的空白。此外,协会适应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的大势,本着开放包容的原则,按照行业组织的性质和要求,积极稳步发展了一批优秀社会企业会员,并摸索会员分类管理方式与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按照“协会搭建平台,企业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规范自律,多方合作共赢”的理念,稳步发展企业会员,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会企合作。秘书处正起草完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企业会员服务细则》,力争从平台建设、规范自律、信息服务、促进市场开放和市场环境优化等方面服务企业会员,以增强企业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协会与各分支机构积极依托各自业务优势,推动与企业会员的业务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4.行业标准研制工作扎实推进

     协会秘书处及分支机构重视履行行业规范自律的职能,积极组织力量调研起草教育后勤相关业务领域标准规范,取得初步成果,展现良好势头。秘书处完成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的申请注册,具备了发布团体标准的相关资质,并发布了协会第一个团体标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为了推进协会团体标准的建设,协会积极筹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开展委员遴选工作,成立大会将于8月份的暑期峰会期间召开。

     5.课题研究和信息宣传成果突出

     协会及分支机构积极承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的六个重点课题调研,多已结题,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2015年立项课题相关成果已经进行摘要汇编,由《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出版专刊。特别是学生公寓专委会承接教育部关于学生公寓服务成本调研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重新核算和调整学生公寓收费标准提供依据,意义重大。协会2016年立项课题结题工作和2017年立项课题的评审工作正在开展。协会两个月刊《高校后勤研究》、《高校后勤参考》相互配合、资源共享,办刊质量和读者关注度都有显著提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的“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和《中国教育后勤动态》(电子刊)也开始顺利运行并得到进一步推广,充分发挥了激励、引领行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6.行业服务和活动丰富多彩

     协会秘书处与分支机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相互沟通,积极配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回应行业关切,努力搭建交流平台,连接学校、社会、政府,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影响大、深受行业欢迎的精品论坛会议和培训;坚持以评促建,在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开展评优表彰、行业排名等活动,促进交流、凝聚智慧、传播正能量,受到行业会员单位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为行业的改革创新与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这些年来,协会秘书处在工作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进,这是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真诚关心、积极支持、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在座各位秘书长的智慧和汗水。我在这里向大家的包容、理解、支持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

     当前,贯穿全国教育后勤行业协会工作的一条主线就是按照党和国家关于协会商会与政府行政机关脱钩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搞好行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创新中的职能作用。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我们把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脱钩改革背景下的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全国第三批脱钩试点单位,按照要求将于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全部脱钩工作,目前协会的脱钩方案已经得到主管部门的批准,脱钩工作将全面启动,脱钩后的协会将不再有业务主管单位,业务由原来的教育部和民政部门双重管理改为民政部门直接管理。下一步,省级教育后勤协会也将分期分批启动脱钩工作,一些省的脱钩工作已经完成,积累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行业协会脱钩的核心是去行政化,即从机构、职能、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将协会与行政机关分离,成为完全的社会自治组织。脱钩后,业务主管单位不再对其登记变更、年检、章程修改、负责人调整等负责,而转由民政部门统一管理。脱钩以后的协会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自主办会和自主管理、会员发展和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领会脱钩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落实脱钩工作的同时,针对脱钩工作给协会发展带来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深入探讨相应对策和有效措施,突出研究解决三大重点难题。

     一是如何克服行业协会的可持续发展瓶颈。无论是全国协会还是省级协会,脱钩以后都共同面对如何克服发展瓶颈,确保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这就是如何拓宽和运用好会费、政府和社会企事业单位资助、服务性创收等经费渠道。筹集经费是协会秘书处的一项艰巨任务。在努力拓宽经费渠道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行业组织的职能和权界,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社会治理体系改革背景下,行业组织秘书处已成为高风险地带,既要干事,又要不出事、不惹事,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及时掌握其变动调整情况,按规矩办事,增强风险意识,注重排查风险隐患,彻底理清什么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哪些过去可以干现在不可以干,哪些过去不可以干现在可以干,在确保依法规范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不断创新适应教育后勤规律的行业组织运行发展模式。

      二是如何破解协会人员组成和人才引进的难题。教育后勤工作的性质决定,协会及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乃至协会理事、会员目前仍然要以学校后勤系统相关负责人为主,但他们许多人身兼多职、多重身份,其行为要比一般行业组织人员受到更多的约束。不仅受社团组织法规的约束,还要受所在单位的约束,这使一些高校后勤领导干部参与协会工作受到制约,也限制了协会吸收高素质人才的进入。特别是许多高校对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限制,都给协会的干部配备带来很大困难。一些省级协会的运行和换届已经受到影响,随着地方行业协会脱钩工作逐步全面展开,还会有哪些影响全国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体系和人员组成的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并早有应对办法。根据教育后勤行业的特点,协会的人事安排一方面要坚持以学校人为主,同时按照民政部的要求,应该积极尝试协会重要管理岗位人事聘任制,不拘形式和范围选拔优秀人才,逐步推进协会管理人员职业化。有些已经完成脱钩工作的省级协会,在人事安排上采取了一些依规灵活变通的有效措施,值得我们交流借鉴。

      三是如何做好会员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过去,教育后勤行业协会都是在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主导下和直接推动下成立和发展起来的,学校会员单位习惯于接受有政府背景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方式。一旦脱钩,教育后勤协会不再依赖行政资源开展工作,缺少有政府背景的权威性,协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从哪里来?协会必须坚持以会员为本,广泛发展和服务会员,努力在行业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搭建行业沟通交流平台等方面切实有所作为,才能赢得会员和行业的高度认同。然而,教育后勤行业会员纷繁复杂,有学校管理部门和服务实体,也有进入学校的社会企业;既有服务需求方,也有服务提供方。教育后勤市场又是一个特殊的、不完善的、受到诸多“公益性”制约的“准市场”,通常的市场规则在行业中难以简单化推行;难以像一般协会那样广泛、平等地发展、服务、管理各类会员,使我们不得不对会员采取分类管理,但这种管理的合法性与可持续性值得认真研究。脱钩以后如何扭转会员松散、经费紧张、权责边界难以把握等问题,这是我们必须认真解决的重点。

      三、适应形势发展,落实八大任务

      2017年下半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将经历新的历史结点,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国各项改革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协会会长办公会议提出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按照“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的原则,积极推进教育后勤社会化、标准化、现代化,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后勤系统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协会秘书处要在协会理事会领导下,按照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的工作部署,适应新形势,关注新问题,认真落实好以下八大任务:

      1.促进高校后勤安全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密切关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积极引领教育后勤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的会议精神和战略部署,以十九大的精神指导教育后勤领域的改革发展和协会的各项工作开展。同时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引导和促进教育后勤系统开展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各项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学生公寓防火安全管理,研究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逃生办法;抓好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提高后勤系统特殊时期、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2.落实主管部门的部署,统筹做好脱钩换届筹备工作。

      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以脱钩和换届为主要议题,筹备好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会议,按照理事会的决议和会长办公会议的部署,切实研究解决好脱钩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落实好脱钩工作的各项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协助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做好平稳过渡的举措方案研究,将协会换届工作与脱钩工作通盘谋划,协调开展,在依法依规完成脱钩工作的同时,做好协会的换届前期重要人事安排调研、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推荐、章程修改、相关文件起草等筹备工作。特别是按照脱钩的要求,总结协会以往运行的经验教训,着力研究以往影响协会良性运行的体制机制性羁绊、短板和解决对策。组织力量研究设计新一届协会的治理结构,民主协商和矛盾调解制度,进一步创新协会依法独立办会、依法自治、权责分明、管理规范、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协会基础性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的调整,确保协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3.按照脱钩工作要求,加强协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

      协会秘书处要积极适应脱钩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秘书处的自身建设。一是加强秘书处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切实完善协会党组织,根据协会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状况,努力健全秘书处内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协会秘书处日常运行管理的监督保障作用,在改善协会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继续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根据新形势和主管部门的新规定,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协会及分支机构和工作部门,根据行业组织履职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着力健全协会秘书处财务管理、会员管理等工作部门,以确保秘书处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工作;三是稳步推进秘书处的专业化、专职化队伍建设,以开放的理念积极引入有专业知识、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的专业人士,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增强协会整体功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4.遵循依法民主办会宗旨,加强秘书处运行规范化。

      适应新形势,按照脱钩和换届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秘书处运行管理规章,健全协会人事薪酬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不断完善协会和分支(实体)机构的活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对社团组织开展活动的管理规定,坚持规范办会议、办培训、办展览;理顺和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协会秘书处与分支机构有关印章、发文、活动开展、经费分配与使用、财务管理、评优颁奖和授牌发证等管理程序,优化文件阅办签报等流程管理;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和风险管控。

      5.履行行业规范自律职能,加快行业标准研制推广。

      行业标准是教育后勤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实现自律、加强监管、确保质量的重要基础。近期协会将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组织力量,重点研制推广校园伙食、公寓、物业、商贸、能源、信息化等领域的服务规范和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后勤服务和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为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多元、规范有序的社会化改革奠定基础,铺平道路。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激发校园后勤领域创新发展的活力。要组织力量,整合社会多方资源,在全国范围着力广泛系统搜集和整理全国和各地方、各学校在校园后勤各主要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成果、经验和相关材料,加快研制、出台和广泛宣传、推广全国性教育后勤行业标准。

      6.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特别要密切关注党的十九大,洞悉国家宏观改革和教育改革动向,引导高校把后勤改革发展方向放在国家总体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使深化教育后勤改革的思路和工作规划具有时代感和前瞻性。引导高校后勤系统主动顺应开放多元规范办后勤的改革发展趋势,把推进校园服务扩大开放和加强监管作为改革重点,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总结和推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和经验,确立接地气的新课题,搜集信息,梳理问题,积极反映行业诉求,针对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中的焦点问题,研究对策,进一步发挥协会政府咨政辅政作用,协助政府出台推进改革的相关政策等。

      7.把握教育发展总目标,推进校园后勤服务现代化。

      适应教育现代化总目标,继续推进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应用,密切关注新科技、新模式、新理念向校园服务管理领域的融入和对传统服务方式的冲击;积极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在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中引入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引导和支持绿色校园和智慧餐饮、智慧公寓、智慧物业、智慧能源的创建及新科技应用;适应大学生对后勤服务需求多元化趋势,促进后勤服务设施条件的改善,抓住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历史机遇,多方面争取对后勤的投入和支持,用活用足政策,加快后勤保障条件建设,增强后勤运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后勤服务设施条件软硬件的改善与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学生需求变化趋势相适应。

      8.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积极规范开展行业活动。

      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要加强与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沟通、合作,共同搭建行业交流服务平台,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积极创新行业活动开展的形式、内容、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为教育后勤行业的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协会秘书处今年下半年要重点组织好“2017年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暑期峰会暨教育后勤标准化大会”;重点筹备和开好“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五次理事会会议”;与信息化专委会共同办好“2017年教育后勤信息化大会”;根据工作需要和任务要求,适时组织其他相关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和培训。协会秘书处还将全力支持各分支机构陆续召开的年会和相关业务领域的专业培训;积极支持与配合各省级协会(研究会)开展区域性的教育后勤交流研讨、专业培训、创先评优活动等,共同探讨和建立多方共赢的良性运行机制。

      同志们,本次会议是我们全国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系统秘书长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研讨问题的重要平台,面对中国教育后勤行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团结一心,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共同破解难题,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夯实基础,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