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西宁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8月10日至14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青海西宁成功举行。此次研修班旨在探讨全国高校后勤服务模式的创新,研讨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推进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后勤和信息系统等的领导、专家、一线管理者近200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研修培训,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会议现场

开班仪式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致辞。他针对目前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从五方面分析了信息技术与后勤结合的思路:一是注意确立科学的后勤信息化理念,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必须聚焦于解决师生面临的后勤服务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上,做好互联网+后勤服务,充分尊重互联网思维,进行服务流程再造及服务模式创新;二是注意建立良好的校园服务生态,把工作的出发点及落脚点完全定位于具有教育属性的校园生态;三是注意打造以智能手机主导、辅之以PC应用的后勤信息化平台模式,信息化的建设必须站在满足师生需求的角度出发,作出真正解决师生痛点需求的校园服务生态产品;四是注意处理好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与信息化数据共享的关系,要将两者结合,运用好校园大数据才有价值;五是注意推进人工智能在后勤服务中的应用,注意校企融合发展,以此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推动教育后勤信息化服务模式的创新。

信专会主任王武海致辞

随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总结了近两年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的情况,并对2017年度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的开展、评优实施细则、评优流程及评判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信专会秘书长石磊主持大会

此次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邀请了高校、信息化行业专家、企业等具有管理和实践经验的代表,以专家报告、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讲解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与现状、经验与误区,为信息化建设单位、管理者提供理念、技术、经验指导。本次培训班内容详实、专业细致,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使本次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专家报告高瞻远瞩  引明航向创新思路

培训班邀请了两名资深行业专家作专题报告。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以《从一卡通到智慧后勤》为题,从信息化与校园应用场景的结合说起,将信息化发展与一卡通、智慧校园与后勤管理、提升服务管理的实践、智慧后勤探索与思考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介绍。他指出,智慧校园是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全面促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注意创新人才的培养、科研组织建立和社会服务模式创新,从而推动管理服务的改革创新。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作《开放共享 共谱智慧校园》报告,他围绕大数据下智慧校园的发展预期、现实高校的服务管理现状、智慧校园建设的具体解决方案等议题,结合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历程进行剖析,并就如何站在顶层设计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信息化观念及行动,如何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学校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等问题,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作主题报告

经验交流集思广益  校企融合聚力创新

在经验交流环节,邀请了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优秀单位的管理者及信息技术企业的高管分享经验。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产品负责人李含君以《移动互联时代高校智慧后勤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作报告,总结了当前社会中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热点问题,介绍了陕师大后勤信息化20余年的建设思路及经验,将陕师大后勤信息化的系统架构、运营模式、丰富案例等与学员做了分享交流。西南石油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鹏飞作《基于互联网+高校后勤校园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建立》报告,分享了西南石油大学信息化具体的建设经验,通过平台演示分享信息化管理流程,并将平台开发的创新思路与在座学员进行讨论。山西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武志军作《学校智慧食堂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报告,其分享了建设模式、管理思路、数据分析及食品安全追溯流程等智慧食堂的建设经验,给各位学员在学校食堂管理方面提供了引导性的建设思路。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郑龙作《基于智慧校园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融合创新》报告,他提出了杭科院利用信息化技术在推动后勤体制和机制创新层面的建设思路,并就校园O2O运营进行了实际案例分享,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的具体实施措施。

陕师大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产品负责人李含君发言


西南石油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鹏飞分享经验


山西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武志军分享智慧食堂建设思路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郑龙与学员交流

此外,来自杭州悉尔科技、安迅通、俺来也、优圈、泰德汇智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也针对行业趋势热点,把各自业务板块与后勤信息化结合运用的思路及模式与各位学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企业代表发言

交流研讨如火如荼  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会议期间,学员们还积极开展了相互间的交流和研讨活动。围绕“后勤信息化建设思路、具体措施、各自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现状”等议题,分小组进行了研讨交流。在总结发言中,学员们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信息化建设必须有一把手来统筹规划,通过合理的平台搭建及系统配置来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二是要加强相关人才建设,通过对信息化技术人才的合理配置来实现快速发展目标;三是要具备先进的科学发展理念,合理整合资源及有效利用校园数据;四是要重视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合理利用校园APP等软件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分组讨论现场

本次高级研修班课程紧张充实、专业细致,学员们仔细聆听各位专家的报告,并积极参与研讨交流。整个研修班学习气氛浓厚,在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推动各高校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向的目标更加明确,掌握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对行业最新动态及信息化前沿技术的学习,提高了各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先进理念和思维模式,对全面促进各高校提升后勤信息化建设思路、升级校园服务与管理模式起到了推动指导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