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园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颂扬模范高品德 传递公寓正能量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这是一冽清泉,洗涤着人们的心灵,

这是一种能量,冲击着人们的灵魂。

---题记                                      

我身边的人,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话语,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美丽的诗篇,在奉献中享受着美好的青春。

拾金不昧暖人心

黄爱仙,女,保洁员,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她进公寓工作的5年里,她一直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近日,在她分解垃圾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装了驾照、学生证、市民卡以及多张银行卡。虽然她看不懂那些卡与证件,但她知道这些东西的主人现在肯定很着急。她赶紧洗手,拿了块干净的毛巾把皮夹擦干净,一路小跑着把钱包交到公寓中心。经过联系,这位失主是本校的一名研究生,得知钱包被捡,第一时间赶过来,对着黄爱仙千恩万谢,感激涕零,还一定要去取钱买水果送给她。黄爱仙见状赶紧阻止,握住该学生的手一个劲的说:“不用谢,不用谢,不用谢……”她就是那么的简单,那么的善良,那么的朴实。在她的观念里,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平时她与同事经常会从垃圾里翻出学生的一卡通、身份证等重要物件,她们也都会在第一时间内上交中心。她们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影响着杭电的学生。

见义勇为保安全

陈德端,女,32号楼生活指导老师,她来公寓才半年多,虽然时间短暂,但不影响她与学生们的相处。在她眼里,楼里的女生个个都是公主,所以每次她都很自豪的说:“我的公主们……我的公主们……”她总是把公主们的安全放在首位。那天,她得知11楼有位学生被骗后,马上交代值班员守好大门,在QQ群里发了防骗的提醒后,自己从2楼开始逐层排查,终于在10楼看到了那名推销人员。刚开始这名女子还算配合,跟着她下楼来。可是到了大厅一听说要报校园110,她拔腿就跑。陈德端一看情况不妙,扔了手机和本子追上去,并大声呼叫:“不要跑……大家帮忙抓骗子……”她那时压根顾不上自己的形象,像风一样的追上去,终于在31号楼前面的树林里抓到了这名女子。但是这名女子并没有乖乖跟她走,而是再三的反抗,就在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保安终于赶到,并把这名女子带到了保卫处。陈德端这时才松了一口气,回到楼里后发现手机也摔破了,手臂也红肿了。但她没有一句怨言,还很自豪的说:“终于被我抓住了,公主们可以放心了!”正在此时,一位帮忙的学生过来问:“陈老师,你难道不怕吗?万一那个推销人员身上带了刀,你岂不是很危险?”是呀,陈老师可以为了公主们的安全,奋不顾身,把自己的安全抛之脑后,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怎不令人敬佩?

乐于助人甘奉献

柳珉,女,10号楼生活指导老师,也是10号楼学生的大家长,因为她操持着1000多名学生的心。她儿子的年纪正巧与楼内的学生相仿,所以柳老师也就把楼内那么多的学生当成自己儿子一样对待。平时他们生活上有任何的困难,她都积极主动的去关心,爱护和帮助他们。马少华就是她帮助的学生之一。当时他接到爸爸电话说奶奶去世了,就着急着要回家。当时到南京机场的时候已经误了登机时间,这时身上又没有钱再买机票。柳老师得知情况后,让他去自己先生公司住一晚,还让先生给了他2000块钱。马少华在“公寓好故事”的征文里这样写到:“那晚是我有生以来睡得最心安的一个晚上,谢谢你柳老师!”如果不是征文比赛,我们都还不知道有这么回事。

柳老师就这样默默的甘愿为学生奉献。且不说平时私掏腰包给学生改善伙食,且不说与有心事的学生谈心谈话,就说推荐学生去自己熟悉的公司工作,起码也有几十次了。她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周末也经常在楼里,但她从来都不报加班,心甘情愿的为学生服务。她自己也承认每天都是风风火火的,自己就爱管学生的那些个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想用那句“你刚好需要,而我正好拥有”可以来解释这其中的原因,有时被需要也是一种快乐。

以上几例只是我身边诸多事迹中的冰山一角,更多事例已收录在《公寓好故事》锦集里。公寓人的默默付出,学生们都牢记于心。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来临之际,学生们纷纷发信息祝福,既有发微信红包,又有写贺卡寄明信片,更有送来一面面锦旗来表达谢意。就学运会这短短的十天里,运动员们都有给阿姨写贺卡、送鲜花,还将大包大包的零食送给阿姨吃……这些都是对公寓人最好的肯定。

公寓人淳朴憨厚,不善言表,每每要采访他们,个个都是婉言谢绝。有人只说不做,有人边说边做,有人只做不说,他们就属于只做不说的那一类人。正是因为他们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和刻进命里的坚强才铸就了现在的美好公寓。我们要将这样的高尚品德发扬光大,将这样的正能量继续传递开去。

(图/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公司)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