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培育新型业态模式 打造便捷智慧校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新时期高校后勤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高层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2017年11月4日在武汉召开“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新时期高校后勤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高层论坛”。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常委、委员单位代表,教育后勤行业组织、高校后勤相关部门代表及物流、餐饮、商贸等行业社会服务企业代表近300人参会,共同交流研讨高校后勤领域呈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共建美好校园新生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 高聚慧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首先向大会致辞。他肯定了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成立两年以来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一方面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机制建设,积极搭建政府、学校和企业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凝聚行业力量,整合业界资源,为协会首个行业团体标准的起草和发布以及高校后勤新业态、新模式的宣传引领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教育后勤系统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后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密联系并结合工作实际,面对校园日趋多元化的消费群体和多样、个性的服务需求,推进校园市场开放,了解并驾驭校园服务领域出现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传统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和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的整体提升。他希望校园快递工作委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再接再厉,为建立高水平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李熠

随后,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李熠代表研究会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研究会及14个管理专业部推进全省120多所高校在采购、物流、食堂、学生公寓及后勤员工学习培训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及时,意义十分重大,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务实求进,以需求为导向提供精准服务;守正创新,以智慧为引领开辟发展路径;不忘初心、追梦前行,不断开创湖北省高校后勤工作新局面。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年会及论坛,并向大会报告了11月3日下午在江汉大学召开的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常委会议的情况。会议决定增补及调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常委,将在报协会驻会会长办公会通过后公布;会议达成共识,拟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及新业态工作委员会”。黎玖高强调,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召唤新后勤。在生产力层面,高校后勤通过新科技的驱动,业态和模式将发生新的飞跃;在生产关系层面,高校后勤通过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将发生深刻变革,从而更好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更名后的“校园快递及新业态工作委员会”为此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董事长高志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董事长高志东代表快递工作委员会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通过调研发现校园快递服务中仍存在若干问题,但也有不少高校快递服务站点积极创新,以服务快递“最后一公里”为基础延伸运营,呈现多元化的服务新业态,为广大高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会议发布了校园快递服务站行业自律守则——武汉宣言。此宣言具有开创性,意义深远。快递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若干从事校园快递服务站运营的企业将严格执行行业自律守则,承诺为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优质、更高水平的服务。

随后大会进入“新时期高校后勤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高层论坛”环节,部分典型高校代表和领军企业的行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精彩的论述和演讲,立足“互联网+”背景,共同探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校园后勤管理服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行业改革发展传经送宝、增智添慧。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国安

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张国安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对后勤服务的影响,概述了新业态后勤服务特点,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餐饮、物业、快递、维修、零售等领域启用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后勤服务的探索,强调利用新业态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务必要保证服务质量、抑制价格异常波动、保持校园特色、强化育人功能并加强监管。

江汉大学副校长陈功江

江汉大学副校长陈功江向大会介绍了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的经验。近年来,江汉大学在后勤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如成立现代校园服务创新研究中心,致力于后勤服务理论研究;引进24小时无人售货超市,丰富校园零售业态;建造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促进节能减排;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和完善服务项目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等。他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影响下,高校后勤必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在高校后勤改革不断深化进程中,后勤服务业态必将呈现百花齐放新景象。

丹田股份首席执行官高楠

丹田股份首席执行官高楠以丹田的企业目标“把好服务带给校园为题”进行了演讲。从切实了解学生多元需求入手,深入分析行业背景,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服务探索与实践,通过技术体系、作业体系、人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实现“NDT智慧服务”。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常委、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

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常委、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介绍了本校快递驿站的创建和运营。江南大学高度重视校园快递服务,将之视为后勤保障体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构建规模大、硬件完善、智慧型管理、模式独特的快递驿站。不仅解决了原来存在的各种问题,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快递收发服务,提升了校园快递业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也提高了后勤服务质量,改善了校园快递生态;同时,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培育创新创业载体,实现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后勤育人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宏进

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宏进通过校园快递服务、共享单车管理、办公教学住宿区域饮水机全覆盖以及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四项服务内容,阐释了“同学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理念。他表示,随着新业态的涌现,在学校和企业面对的投入、产出和学生关心的服务价格、品质等问题上,学校具有主动选择权,应始终把学生的利益和校园稳定放在首位,兼顾企业利益,让新业态平稳健康地发展,并按照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不断选择优秀企业服务校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近邻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庆

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近邻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庆元以“快递为基,服务为本”为题介绍了近邻宝在校园快递服务行业中已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做最专业的校园快递服务商”的愿景。近邻宝通过技术创新、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市场拓展提升运营服务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已实现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所高校建立第三方快递服务站点。在此基础上,正进一步拓展校园服务新业务领域,构建校园新业态服务体系。


腾讯物联卯识项目组戈洪凯

腾讯物联卯识项目组戈洪凯介绍了腾讯物联在智慧校园的应用。腾讯在刷脸支付、公寓管理、空调和照明智能控制、安防管理等领域以建筑为单元,通过互联通讯、大数据应用等方式,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整套解决方案。他指出,新技术在后勤服务领域的应用,在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将极大地提升安全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


杭州佰米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曹雪峰

杭州佰米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曹雪峰以“基于智慧物流平台的校园生活服务生态建设”为题进行演讲,介绍了在智慧物流平台基础上提供共享产品、快递代取、线上寄件、社交平台等增值服务的新模式。


优圈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萧如

优圈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萧如介绍了在移动端上打造的校园服务新生态,涵盖校园餐饮、公寓管理、床位分配、校园地图、校园保修等具体服务。


蚂蚁金服-支付宝-教育事业线总经理杨波

蚂蚁金服-支付宝-教育事业线总经理杨波通过演讲,展示了未来校园的美好情景。支付宝秉承“用科技驱动世界变得更加平等”的理念,作为一个平台,通过与服务商功能对接,运用智慧化的支付、数据、信用+、云端等技术实现校园服务信息化供给侧改革,降低投入、缩短工期、提高投入产出效能,促进技术更新,提升师生对校园服务的获得感。


缤果盒子全国渠道中心总监卢安

缤果盒子全国渠道中心总监卢安介绍了全自动的24小时无人售货的新零售方式。这一新方式的出现,不仅为师生校园购物提供了便利,对于后勤肩负的“服务育人”任务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是学生诚信、素质的试金石。


广州乐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任权

广州乐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任权在演讲中介绍,通过学生的日常行为数据,可以总结其规律,刻画其行为轨迹特征,以此为基础,可以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通过校园快递服务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服务模式。


美的-小橙云印 COO杨帅

美的-小橙云印COO杨帅介绍了云打印和智慧洗涤两种服务模式,基于共享理念,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加以实现,为学生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北京说一不二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公司总经理谭伟柔

北京说一不二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公司总经理谭伟柔介绍了新零售模式的自助咖啡机在校园的应用。指出,自助咖啡机具有占地面积小、成本低、便捷的特点,可以在校园广为推广


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助理吕明昕

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助理吕明昕在演讲时指出,以软硬件升级、支付方式升级为基础的智慧化食堂构建,加以数据分析应用,可以实现团餐平台的转型升级,提升校园用户消费体验。
专家代表们富有激情的演讲和实践成果的分享为新型校园服务体系建设带来了新理念、新启发、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在总结发言中对高校后勤新业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本次会议深刻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美好”、“美丽”的政治内涵及丰富含义,新业态的发展将为师生带来更加美好的校园生活。他认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校园信息化、新业态已经提前踏上了“新征程”,走在时代前列。他强调校园新业态服务企业必须遵循高校“立德树人”和后勤“三服务两育人”的根本宗旨,加强与高校文化内涵交流融入,“不忘初心”共建育人阵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黄在宇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黄在宇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内容之丰富、分享之精彩、理念之创新”,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值得在高校后勤中广泛推广。他强调,“学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后勤人的共同心声,随着时代进步,新业态、新模式将进一步发展,高校后勤要适应、接纳、利用并加以规范,早日实现“美好校园生活”。

会议最后,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高志东以“风起云涌”、“风云际会”、“风正扬帆”作结语,寄希望于相关行业、企业、学校在政策、技术、需求的风口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展现校园服务的美丽风景。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主任戴明,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鹏,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夏智勇,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石晶瑜等教育主管部门、后勤行业组织和高校领导。

11月3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以及参加会议的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常委和部分专家代表等赴江汉大学,实地考察该校物业服务外包情况,了解高校后勤服务信息化应用。

在江汉大学,高聚慧、黎玖高、陈功江、高志东等共同为全国首家高校校园24小时无人售货便利店“缤果盒子”门店开业剪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在随后接受《长江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说,全国高校第一家无人超市在江汉大学开张,不仅为师生提供服务,也能让大家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美好生活,是时代的进步,更是服务育人的进一步彰显。“下一步,全国高校将会陆续出现更多无人超市”。

在江汉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江汉大学副校长陈功江、商学院院长陈磊,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董事长高志东还参加了江汉大学与珠海市丹田集团共同创建的“现代校园服务创新研究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黎玖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后勤,我们需要有全新的理念,需要校园服务的全面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适应了这一要求,对教育后勤战线是一件大好事,期待它成为教育后勤战线的重要智库,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