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重点课题《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专家咨询会在苏州成功召开

日期:201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7年重点课题申报中,江苏省共有3家单位围绕“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主题提报了申请并获得立项,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苏大教服集团。

开题大会

11月7日下午,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苏大教服集团承办的《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专家咨询会在苏州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副处长韩叶祥,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以及3家课题组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主持。

韩叶祥副处长致辞

首先,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副处长韩叶祥致辞。他表示江苏高校后勤人以兢兢业业的精神,推动着高校后勤的发展,其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关心与支持。此次3家重点课题的入选是对江苏高校后勤前期改革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改革工作的更高期望。他希望3家承研单位认真做好课题研究,为高校后勤改革提供充满江苏元素的成功样板,同时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一如既往地对江苏高校后勤改革予以关注和指导。

课题汇报

随后,《“双一流”视域下的高校后勤综合改革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就目前的研究进展情况向与会专家做了报告,提出了将“一流后勤”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的研究计划。《高职院校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组成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崔新明从研究重点、创新点、分工安排和进度计划做了详细报告。《新形势下的高校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研究——以‘管办分离’为视角》课题组成员苏大教服集团副总裁许磊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从高校后勤“管”与“办”的现实背景、理论研究成果、创新点和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提出“管”与“办”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主要矛盾。

与会领导及专家围绕课题研究的视角、思路和计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建议课题组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下的新亮点,在总结39年后勤社会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参考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以社会发展和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视角研究后勤管理体制与机制,探索后勤社会化服务如何与学校高度融合,让为学校服务的企业也享受到便利,让高校后勤改革步伐紧跟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方向。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提出,新时代召唤新后勤,课题组要从生产力角度摸索建立新的后勤管理体制与机制,提升高校后勤服务质量与效益。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肯定了课题组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精神。他指出,做课题是为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研究时要结合实际,把握好问题的主要矛盾。在高校后勤改革研究方面,则要把握“服务育人”的宗旨不变,在培育他人的同时提升自己,在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与高校后勤改革的共同目标指引下,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后勤改革之路。

会后合影

最后,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代表课题组向专家们表示感谢,课题组将根据专家的建议进行调整,以更高的视角进行研究,力争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集团董事长韦曙和表示,“做好这个研究既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老后勤人的情怀所在。苏大教服集团一定会扎根实际,以严谨的态度开展研究,争取交出一份有益于行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改革发展的研究成果。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