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园丁】江苏科技大学:雪天景色美 物业人更美

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元月3日夜晚,镇江迎来入冬以来的首次降雪,局部雪量中到大。刹那间,美丽的江苏科技大学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对于物业人来说,心里却是沉甸甸的。凌晨6点多,校内主次干道积雪深度达到8mm,师生出行受阻;中大型常绿树种广玉兰、香 樟、桂花等植物因不堪积雪负荷,成批断裂坠落;车棚坍塌,电线断裂……面对险情,物业中心当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职工排除险情。

4日凌晨6点多,中心大多数职工已步行赶到学校,中心包文斌主任现场作动员,她要求广大职工以对学校和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行动、全面投身到除雪防冻抗灾上来,确保师生出行安全,确保教学和生活秩序正常,确保学校安全稳定。按照预案,中心将140余名员工兵分多路,迅速组成绿化机动组、道路清障组、楼宇周边维护组、后勤保障组,分别承担清除道路断枝、打通主次干道交通、教学和办公楼宇周边秩序恢复、后勤保障等工作。

道路清障组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物业精神,用铁锹等工具清除路面厚厚的积雪。7点零5分左右,学生公寓至学生食堂至教室等处全线贯通,8点前,学校主干道交通恢复,由于预案有效,处置得当,确保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绿化和机动组继续发扬“老园林精神”,在校区主任带领下,冒着严寒,仔细排除安全隐患:一是迅速转移路面断枝,恢复道路通行;二是用预先准备好的竹竿敲打树干、树枝和树叶上的积雪,恢复树形,尽量减少损失;三是将已倒伏的树木进行清理,以便树木的整形恢复。楼宇维护组发扬“老黄牛精神”,在教学和办公场所前的台阶上铺上防滑垫、安排工作人员列岗提醒进出楼宇的师生注意安全、全面恢复楼宇周边秩序。尽管许多同志衣服湿透,鞋子进水,却全然不顾,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为确保师生能够坐进温暖的教室按时开课。

为防止路面结冰给人身带来伤害,中心还在地势陡峭的西校区楼宇周边铺设了170只草帘防滑;紧急调运了3000公斤融雪剂,分拨到东西南三个校区,组织职工连夜对主要干道和公共场所施撒粉,降低结冰点,确保第二天师生出行通畅。

后勤服务组紧急调运了20只打扫把和40把铁锹,以备不时之需;中心还为职工配备了300件件临时雨披和50双雨靴,把中心对职工的关爱送到了抢险现场,送进职工心里,广大职工士气高昂,精神抖擞,在风雪中坚守阵地。

天冷,冷不过物业人的热情;冰冻,冻不住物业人的决心。多年来,中心作为学校抗洪排涝、抢险排障的主要一线部门,在灾害天气来临时,冲锋在前,积极应对,确保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物业中心:申 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