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后勤保障工作座谈会及校园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调研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18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8年1月30日,“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后勤保障工作座谈会及校园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调研活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天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时代大背景发生了变化,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学校都在提升国际性,因此在对外国留学生的管理服务上,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放眼长远,展现大国胸怀,加强调研,更多地了解对外国留学生和专家的诉求,解决其困难;通过丰富的活动增进文化交流,让外国留学生和专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和感染,并积极主动传播。

程天权会长指出,业态的变化一方面来自于师生需求,另一方面源于新技术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在校园师生体验最为敏感,新业态的发展为后勤服务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应该认真思考,不断开拓的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

程天权会长对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委员会首先要在实践积累的层面上加强研究,研讨在“双一流”背景下开创校园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开拓思路,结合社会经济技术发展背景做好管理服务新设计;同时引领行业发展,抓好标准化工作,促进规范化。他指出,后勤管理服务要再次思想解放,不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发挥企业优势,更加专业化、集约化、高效化,实现学校和企业、社会共赢。程天权会长高屋建瓴的讲话为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的未来工作引领方向,启发思考,激发开拓实践。

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李洪波主持。

黑龙江省高校后勤管理指导中心主任、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庆禄致辞,他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分别介绍了指导中心和省后勤协会的组织架构、主要职能及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就本省高校高校留学生和外国专家保障工作、智慧校园建设、校园快递工作等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介绍了本校留学生管理体制、服务模式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从留学生的管理服务理念与管理体制上有一定冲突的角度分析了问题原因,建议学校间加强沟通交流,探索解决途径。

沈阳大学副校长刘克斌介绍了本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管理服务模式,管理上采取多头合一由同一部门管理留学生的招生、管理、教学的方式从而解决多方管理冲突问题,对留学生的行为和安全规范上采取警校联动模式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文化渗透上通过传统文化活动和开放党员活动室作为自习室等方式开拓了思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丹田集团董事长高志东作工作报告,汇报了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关注校园新业态,为服务校园师生新需求开展了多次调研、交流活动,在标准化建设及贯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江汉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现代校园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丹教授以调研数据为基础,介绍了在华外国留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主要障碍和诉求等,发掘留学生的服务需求,从而为高校管理服务部门更好的服务提供了思路。

中山大学总务处处长、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分享了中山大学对留学生“同质化管理、差异化服务、多部门协同”的模式理念。每个学校的管理服务模式是与本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在后勤社会化不断推进下,在外国专家服务上可以采取货币化方式。

宁波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胡宝华介绍了本校在留学生意识形态、宗教习惯建立了运行良好的管理机制。在留学生管理服务上,从学校角度要做好顶层设计,各部门分工协作,后勤服务部门做好服务部门和风险防范。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外国留学生的总体情况及管理服务现状。他提出,在现在整体住宿环境、条件整体改善提高的情况下,留学生与国内学生共同居住,可以帮助其扩展交际圈,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也是国家文化输出战略的体现。在管理服务方面,学习国外模式,“一体化管理,差异化服务”将是未来方向。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宦图立介绍了重庆市“优质院校”建设对高职院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提出要求,职业院校也需要向高校学习相关经验。他还介绍了在“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理念指导下,本校在新业态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尝试。

贵州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吴文初介绍了西南高校在留学生后勤服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协会层面制定相关标准,便于学校参照执行。

浙江海洋大学后勤处处长徐献忠指出,“双一流”建设对校园后勤管理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提出了新的挑战。新业态作为一种途径或手段,为后勤管理服务改革带来的变化将是方方面面的。

参加会议的还有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陈军,黑龙江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安树宝,中国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姜永增、副处长刘海庆,沈阳大学后勤处处长王士宏、国际留学生公寓主任王旭辉,丹田股份总经理潘建滨、夏良琴。

下午,与会代表们实地参观考察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留学生公寓、图书馆等后勤服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