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印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协会所属各机构,各会员单位:

现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落实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8年2月26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的总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的任务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和行业特点,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坚持“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改革、完善机制、规范发展”的原则,扎实稳步完成协会的脱钩换届工作,积极推进教育后勤社会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工作,为建立高水平教育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和实现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 引领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协会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新思想找到教育后勤领域和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教育后勤工作中的表现形态,从供给侧、需求侧和思想认识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找到解决措施和提出工作意见,引导行业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育后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教育后勤改革的社会化方向,明晰教育后勤现代化的目标任务,确定今后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2.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要结合教育后勤工作的实际和各自分管的工作领域,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对教育后勤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进行充分交流和认真谋划;组织全国性、区域性的研讨、培训等活动,认真分析教育后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拿出对策和解决方案。

二、做好协会换届工作

3. 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三月中下旬以协会换届筹备工作为主要议题,召开2018年会长办公会议,按照理事会通过的协会换届工作方案,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深入研究协会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

4. 精心筹划组织召开协会换届大会。通过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依据国家有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任职的管理办法,做好协会换届相关重要人事安排,确定换届大会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监事等候选人的产生办法及分配名额;按照民政部的新要求修改协会章程;组织力量调研和确定协会会员发展、会费标准和收取办法修改方案;组织专人起草会员代表大会相关文件等筹备工作。

5. 加强协会治理体系创新。按照脱钩和换届的工作要求,组织力量总结协会以往运行的经验教训,研究设计新一届协会的治理结构,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协商民主办会的原则,完善协会及分支机构的民主协商和矛盾调解制度、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创新协会依法独立办会、依法自治、权责分明、管理规范、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协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6. 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加强协会党组织内涵建设,根据协会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状况,健全党支部工作责任体系,在改善协会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和运行效率方面发挥指导、监督、保障作用;按照脱钩工作的要求,完成协会秘书处党组织关系由中国人民大学机关党委转移至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的相关工作。

7.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要按照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教育现代化发展总目标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新要求,积极适应协会脱钩换届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协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完善决策与执行程序。

8. 继续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根据新形势和监管部门的新规定,按照行业组织的履职要求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协会及分支机构和工作部门,根据行业组织履职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务实的原则,着力健全协会秘书处工作部门,以确保秘书处更加规范、高效地开展工作。

9. 稳步推进秘书处的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以开放的理念积极引入有学校后勤工作经历、热爱后勤工作、思想作风正派的专业人士,培养协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逐步完善协会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度,研究建立员工激励机制,增强协会整体功能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10. 加强协会专家委员会建设,更好发挥专家作用。适应教育后勤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修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利用协会换届机会,充实力量,健全机构,强化职能,把专家委员会做实、做精、做强,为推动后勤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畅通与协会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之间的联系渠道,搭建新的工作平台、把专家用起来,建立激励机制、让专家动起来。

四、加强依法民主规范管理

11. 完善管理规章制度。适应新形势,按照脱钩和换届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协会运行管理机制,健全人事薪酬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不断完善协会秘书处和分支(实体)机构的活动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对社团组织开展活动的管理规定,坚持规范办会议、办培训、办展览。

12. 理顺和优化工作机制与流程。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和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协会秘书处与分支机构有关印章、发文、活动开展、经费分配与使用、财务管理、评优颁奖和授牌发证等管理程序,优化文件阅办签报等流程管理;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和风险管控。

五、加快行业标准的研制推广工作

13. 加强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具体职能,制定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充实专家队伍,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能够协调有关各方,凝聚多方智慧,确定重点攻关领域和项目,充分发挥其在教育后勤行业标准研制工作的牵头组织作用。

14. 推进行业标准研制切实取得新成果。要组织力量,对行业内现有的标准进行梳理,研制切实可行、相对先进、高质量的行业团体标准。协会有关职能部门要与分支机构和其他相关行业组织加强协同,重点研制推广校园后勤主要业务领域的服务规范和监管标准,尽快出台《高等学校学生食堂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管理规范》、《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规范》、《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规范》、《高等学校校园物业管理服务规范》、《高等学校能源监管平台技术规范》、《高等学校能源监管平台运行规范》团体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后勤服务和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为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多元、规范有序的社会化改革奠定基础,铺平道路。

15. 做好团体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对已经出台的协会团体标准在会员单位进行宣传,通过研讨会、座谈会、职业培训等方式推广团体标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激发校园后勤领域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持续推进深化高校后勤改革

16. 引领行业明确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的新任务。要深刻理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把后勤改革发展方向放在国家总体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要将推进学校后勤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不断完善学校后勤的体制机制,引导学校后勤系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内在要求,扩大校园服务市场的开放,加强监管,实现学校由“办后勤”为主向“管后勤”为主的体制转型。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现代化的治理手段,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社会化、现代化水平,实现教育后勤的高质量发展。

17. 开展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政策研究。组织专家进行广泛深入的专项调研,总结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果,摸清推进高校后勤改革的问题和困难,研讨新时期加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为有关政府部门出台顶层设计的政策性文件提供智囊参考。

18. 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和深化高校后勤改革主题活动。要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积极推进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2018年协会力争组织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面总结高校后勤改革的经验成果,深入探讨新时代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19. 开展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控研究。针对高校后勤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工程招标、服务项目外包和大型设备、大宗材料采购以及财务、资产管理等廉政风险高发部位,全面摸排梳理高校后勤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高校后勤风险防控体系。

20. 组织好“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史”的研究工作。成立“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史研究”课题组,确定研究思路,明确责任分工,筹集研究经费,开展调查研究,搜集历史资料,在全面掌握重要史实基础上召开研讨会,确定研究成果形式、编写提纲和写作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

七、做好信息宣传和课题研究工作

21. 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适应新时代后勤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办好协会会刊《高校后勤研究》、《高校后勤参考》,明确新一年的宣传工作重点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创新办刊模式与机制,提高办刊质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不断完善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做好《中国教育后勤动态》电子刊的编纂和推送工作;支持分支机构和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宣传媒体建设,加强相互合作,资源共享。

22. 做好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好协会2017年立项重点课题的调研和中期检查工作,对立项一般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指导和督促。对于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要进行总结,提供给教育主管部门作为决策参考依据。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选定一些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应用价值的接地气的研究课题,组织2018年度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申报工作。

23. 组织行业调研活动。利用协会立项重点课题的调研活动,组织驻会会长牵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行业调研,搜集信息,梳理问题,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总结和推广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协会的咨政辅政作用,协助政府出台推进教育后勤改革的相关政策文件。

八、深入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

24. 推进校园服务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入创新。适应教育现代化总目标,推进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校园后勤服务中的应用,积极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在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中引入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引导和支持绿色校园和智慧餐饮、智慧公寓、智慧物业、智慧能源的创建及新科技应用。

25. 促进教育后勤保障投入和条件改善。适应现代大学后勤服务需求多元化趋势,促进后勤服务设施条件的改善,抓住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历史机遇,多方面争取对后勤的投入和支持,用活用足政策,研究并在条件成熟时发布“高校后勤成本核算、运行经费和效益评价指导标准”,加快后勤保障条件建设,增强后勤运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后勤服务设施条件软硬件的改善与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学生需求变化趋势相适应。

九、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积极开展行业活动

26. 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协会秘书处及各分支机构、企业会员单位共同搭建多种形式的行业交流服务与校企、会企合作平台,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积极创新行业交流合作开展的形式、内容、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为教育后勤行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27. 规范开展行业活动。协会秘书处要重点组织好“2018年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暑期峰会”、“2018年教育后勤互联网大会”, 继续开展校园节水和安全供水工作的调研,进一步推进“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百校行活动;结合协会重点课题《校园节水模式与新技术应用研究》的成果发布,召开“校园节水新模式、新技术应用交流研讨会”,同期,组织开展“2018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支持《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办好“第三届海峡两岸四地大学校园服务管理论坛”;根据工作需要和任务要求,适时组织其他相关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和培训。

28. 支持各分支机构召开相关业务领域的培训、论坛、展会等。

(1)支持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开展课题研究成果推广活动;“高校安全管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2)支持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高校后勤党委(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高校后勤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班”;“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标准研讨会”;高校后勤文化建设评优活动。

(3)支持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高校物业标准化系列培训”、“智慧物业培训”;“首届校园物业技能大赛”;“校园物业走进新时代征文比赛”;“校园物业标准示范项目”评选活动。

(4)支持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教育超市标准化建设研讨会”;“校园新零售与校园商贸管理论坛”;“校园商贸管理研究”征文活动。

(5)支持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调研活动”;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

(6)支持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高校节能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校园合同能源管理主题论坛”;“全国能专会课题成果发布会”;“ 重点区域高校节能工作论坛(培训)”。

(7)支持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培训班”;2018全国高校“最美公寓人”评选活动;“感动公寓”人物和“最美公寓人”全国宣讲活动。

(8)支持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采购实务管理研修班”;“厨房规划研修班”;“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研修班”。

(9)支持接待服务分会举办:“会员单位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新时期的教育接待服务工作高峰论坛”;一线职工服务技能比赛(或展示交流)活动;先进单位、先进集体评选活动。

十、加快推进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建设

29. 支持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建设。支持各地方教育后勤研究会向行业协会的转型;支持省级教育后勤学会代行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职能;支持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口成立相关分支机构。

30. 加强与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互动与合作。积极支持与配合各省级协会(研究会)履行区域性社团组织职能,开展区域性行业活动,相互支持配合、相互学习取经,加强工作协同与联动,共同探讨和建立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机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