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8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召开

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8年3月2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张文忠,副会长朱宝铜,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苏州大学总会计师周高出席会议。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富,副主席陈一兵、成冠润、皮光纯及专家委员、特邀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程天权会长肯定了协会成立近五年来的发展,组织从无到有,逐渐成型、壮大,紧跟“互联网+”的潮流,在育人、行业培训、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使整个行业的面貌发生了变化。结合当前教育后勤行业所处的快速变革的时代背景,他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是趋势和方向,不能动摇,同时他也指出社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多种表现形式,不能一概而论,我们要不断做出变化以应对新的困难和挑战。

王富主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首先回顾了中国教育后勤改革的发展历史。随后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所应当坚持的“四个服务”,充当的“四种角色”,发挥的“五个作用”,具备的“六个特点”,具有的“八个特征”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创新”才能出效益,希望专家委员会在聚焦行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力争解决教育后勤改革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等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苏州大学总会计师周高代表苏州大学致欢迎词。他向与会的专家领导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办学现状和苏大教服集团的发展现状。他表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要把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苏大教服集团,是对苏州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鼓励与肯定,也是对苏大教服集团的信任与考验。希望教服集团在协会的领导下,切实做好专家委员会的服务支撑工作,为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陈一兵副主席主持会议。

成冠润副主席就加强专家委员会建设,如何更好地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提出了建议,并分享了上海市高校后勤改革的一些经验。

皮光纯副主席对专家委员会预备会议、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的修订、课题研究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专家委员会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黎玖高秘书长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决定》(中后协2018〔4号〕):根据专家委员会预备会议的建议,决定在苏大教服集团设立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聘请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任办公室主任。程天权会长、王富主席、韦曙和主任共同为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揭牌。韦曙和主任对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功能、定位和运作机制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由成冠润副主席主持。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专家委员的职能定位和今后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各位专家认为,专家委员会应该成为协会的智囊团,整合多方资源,为协会的决策和行业发展服务,成为协会和行业发展的智库。

在下午的会议中,黎玖高秘书长介绍了协会 2018 年工作要点和协会换届筹备工作的安排。

与会专家领导就协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总结、未来的发展和协会换届筹备工作等议题建言献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协会成立的五年来,搭建了行业交流的平台,坚持后勤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对推进教育后勤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对于协会的换届工作,专家们认为,要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稳妥推进,要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今后,协会要重点关注后勤改革的方向,要将后勤改革放在国家改革和教育综合改革中考虑,持续关注新时期后勤现代化的内涵。

最后,程天权会长进行总结。他认为,专家委员会的定位是智库,专家委员会的发展与协会的方向和任务是一致的。专家委员会通过调研、总结、比较,提出思想、办法,为协会的决策提供思路和理论支撑。他强调,专家委员会的任务是引导坚守方向、引导解决问题、引导教育后勤走向现代化。专家委员会在引导的过程中要考虑和尊重发展阶段、发展基础、发展观念理念之间的差异。最后,程会长对协会换届工作表达了殷切期望,并引用习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内容:“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鼓舞了在场所的有人。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听取各位专家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立意深刻,主题鲜明。将对协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建设及今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