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最美后勤人】南昌大学:甘于人后,勤于人前——记最帅电工符建华

日期:2018年04月0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人们仰视伟大,崇敬伟大,可有时很难发现伟大,更难想象伟大会发生在自己身边。15日晚,记者的朋友圈被南昌大学南院巩一同学的一篇关于后勤服务集团水电维修中心老员工符师傅半夜冒雨抢险的微博轰炸了。

最美水电工师傅

据记者随后通过对几位当事人的采访了解到,3月15日晚10:30左右,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南院水电维修中心接到4栋326寝室施同学打来的报修电话,称该寝室水阀爆裂,总闸也因为年久老化不能完全关闭,整个寝室已经呈“水漫金山”之势。水电维修办公室报单员迅速将情况反映给负责该楼栋水电维修的当班师傅符建华。尽管三月的雷雨断断续续不曾停歇,接到电话的符师傅仍没有丝毫犹豫,背上工具包便骑着“小毛驴”一路飞奔赶往事发楼栋。

到达4栋后,符师傅临危不乱,打开放置楼栋总水阀的地井顶盖,一个纵身跳下去泥泞的地井关掉水阀。接着跑到326寝室,娴熟地处理起眼前狼藉的场面。凌晨1点左右,把险情完全处理好后,符师傅才放心回去。

据现场的陈同学回忆,当时符师傅的衣服、鞋子已经被阀门处的水淋透了,看着都透心凉。那一刻,除了道不尽的感激外,他还发了个微博:赞!赞!最美水电工师傅!

里面都是我的宝贝

记者见到符师傅时,他刚好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回到中心,只见他背着工具包打着电话,电话里边还在处理工作。记者接过符师傅的工具包,打算一探究竟。但符师傅立马紧张起来,“小心点,这里面都是我的宝贝,就像战士离不开枪,我也不能少了它们。”

其实,符师傅的宝贝远不止这包里二十来斤的工具,有时候还得带上比如陶瓷拖把池、洗脸池等学生寝室需要更换的大件东西。由于南院多数楼层是没有电梯的,所以符师傅经常需要一边背着一个重大二十来斤的工具包,一边小心翼翼地扛着材料去“事故现场”。

“我只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大大咧咧的符师傅听说我们要采访他却害羞了起来,他说,没什么值得称赞的,这种突发事件对我们来说再寻常不过了,我也只是尽力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解决同学和老师们在水电方面遇到的困难。虽然符师傅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带过,但他那布满老茧的双手足以说明一切。

水电小达人

据水电维修中心接单员谈女士介绍,符建华师傅人送外号“水电小达人”,自2010年起开始在南大后勤服务集团水电维修中心工作,一干就是八年。从北院到南院,不管到哪儿,符师傅都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只要是指派给他的任务,再脏再累他都能毫无怨言。谈女士还给我们看了他们维修中心的回访记录,对符师傅的满意率接近100%,这足以说明符师傅的工作质量。

其实符师傅在集团数十个部门的员工中并不是个例,正是因为有无数位像符师傅这样的后勤人,数年、数十年地在自己的岗位默默付出,谱写一篇篇后勤人的赞歌,才造就了今日的和谐南大。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