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爱心传递】浙江海洋大学:从心出发 用爱启航——我校红十字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基建与后勤管理处校医院 胡山佳  阅读: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患者以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意为在遥远而又漆黑的夜空独自闪烁。保守估计,我国至少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人群,其中儿童患者占200万左右。自闭症已成为中国儿童精神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在舟山,也一样有着一颗颗明亮而孤独的小星星,据统计,在舟山每100名孩子中,就有一名是自闭症患者。目前舟山仅有一家民办机构——“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专门接纳和教育自闭症儿童,目前已经收纳了42名孩子。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不了解什么是自闭症,抱着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也有许多家庭不愿接受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以至于失去了最佳干预时间。

4月1日,在是世界第十一个自闭症日到来前夕,浙江海洋大学红十字会联合“彩虹堂”在定海凯虹广场开展了一场名为“从心出发,用爱启航”的活动,共有23名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参加。在人头攒动的商场,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手系蓝丝带向来往的市民分发宣传单并为他们系上象征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蓝色丝带。经过志愿者们的细心讲解,不少人驻足停留向“彩虹堂”包老师咨询更多相关内容。期间更有一些热心市民受到志愿者感染一起加入到了宣传队伍中,不一会儿商场就四处飘扬起了明亮的蓝丝带。当时钟转到19:18时,商场中庭响起了动感的音乐,在舞者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往市民一起加入到这场“快闪”热舞中,闻讯前来的舟山电视台记者将这青春洋溢的盛况记录下来并对我校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进行了采访,志愿者表示,这是我校红十字会对“彩虹堂”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第五年了,五年间我校红十字会开展了自闭症儿童踏青摘草莓、赏樱游海大、金秋游南沙等活动。这次,我校红十字会希望以世界自闭症日为契机,通过这样活泼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也让更多人的人加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据悉,我校红十字会今年申报的《携手同行、为爱坚持——舟山残障人士及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获得舟山市红十字会 “情暖群岛·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的一类资助。届时,我校红十字会志愿者不仅将继续前往“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还将继续在舟山市聋哑启智学校及舟山市红十字阳光庇护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