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东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日期:2014年11月17日  来源:  阅读:

为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险应急处置能力,掌握灭火与逃生救援要领。山东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于近期开展了两场员工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119日上午,正值全国“119”消防宣传日,在第三食堂南门外广场,中心领导班子与食堂员工近60人参加了灭火处置演练,学校保卫处消防科李占印科长应邀指导。

李占印首先就防火的重要性、防火的基本知识做了介绍。强调制作间是食堂消防安全的关键、排烟通风口必须及时彻底清理、液化气罐安全使用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员工火险应急的步骤、灭火设备的使用维护、拨打119电话的注意事项、疏散逃生过程的注意事项等。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程序,指导员工在模拟着火情景下进行使用灭火器灭火演练。中心负责人带头体验灭火器操作。

1113日晚,在西校区职工公寓,中心组织100多名员工进行疏散逃生演练。演练按照“职工公寓消防预案”程序有序进行,由组织机构负责人、各楼层责任人、报警人等组织。演练开始前,有关负责人强调,职工公寓是中心的防火重点,特别是夜间防火更需重视。分别就用电器充电注意事项、火灾来临应对心理、人身安全保护、疏散逃生秩序、火场安全躲避、逃生技巧掌握等细节做了详解。

随着火灾模拟硫磺饼的点燃,公寓楼内浓烟弥漫,随即演练信号发出。参演员工立即用湿毛巾、衣服捂住口鼻、调低身姿,迅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地带,模拟报警、向上级报告同时进行,演练顺利结束。

本次消防演练,使中心员工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和逃生技巧,在亲身体验中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

饮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专门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定期向全中心发布安全工作通报;在各食堂、开水房、浴室、职工公寓、办公区配置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栓等设备,并及时检修,更新配备了消防箱51个、灭火器23个、消防水袋7盘;新学期开始前的全员集中培训,专项安排消防安全培训,学期中邀请专家开展培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