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2014年11月25日  来源: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于2014年11月6~7日在上海市召开,来自全国123个理事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此前一天,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工作会先期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主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黎玖高、安专会的副主任及正副秘书长共16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李成恩主任将在年会上所做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安专会各省分会提出的副秘书长、委员单位变更情况以及秘书处设立情况;研究讨论了《后勤安全管理重点课题项目和课题指南》、《“平安后勤学校”建设活动计划和后勤安全管理创优评优办法》,建议提交年会代表审议。

年会由安专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总务长邱显清主持。李成恩、黎玖高、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安专会副主任、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肖岳峰、安专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韩轶出席会议。

沈永明调研员代表上海市教委首先致辞,他说,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校园安全始终是社会、政府、学校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师生员工安全是学校管理的重要课题,也是教育后勤的历史使命,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首先成立的就是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顺应了新形势教育领域的趋势,充分反映了广大高校后勤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黎玖高秘书长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致辞,他指出,校园的安全稳定关系到社会稳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我们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对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在2013年底成立以来的积极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推进安专会的组织建设,不仅全国性的协会有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也希望地方后勤协会研究会逐步成立起类似的分支机构,使教育部对协会在安全管理领域的工作要求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落实;二是根据理事会的工作要求和已出台的分支机构的管理办法,规范行业组织自身的运行;要找准工作抓手,提升在安全管理领域的业务能力,形成协会系统与各分支机构协同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了李成恩主任所做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自2013年底成立至今所做的工作:一是,组建了安专会秘书处。在安专会成立大会确定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正式组建了安专会秘书处,目前工作运转情况良好;二是,完成了安专会网站建设工作。有了安专会的网上工作平台,将便于安专会下一步开展工作,便于各委员单位日常工作之间的沟通交流与成果展示;下一步网站将为安专会广大委员单位提供更加丰富的、全方位的行业资讯信息和实时在线服务,成为全国高校行业间的信息交流和网络服务平台,以此增强安专会的凝聚力,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三是,启动了安专会课题研究工作。在采纳了一些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初步拟定的《安全管理专委会课题研究及评审工作计划》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安全管理课题研究指南》已经印发,将后勤安全管理的内容概括为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与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安全四个方面,并以此为基础分别作了四个研究子课题;同时围绕子课题研究的范畴和内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补充和细化,拟出17个一般课题;四是,筹划进行“平安后勤学校”创建活动。拟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中国教育后勤系统“平安后勤(示范)学校”创建行动,通过考核评比,评选出一批在后勤安全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院校,将他们的一些好的经验和作法向全国其他院校进行推广和展示,强化示范效应,发挥其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后勤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整体的能力和水平。他在报告中还讲到,下阶段安专会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是:一、进一步完善安专会组织建设,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二、加强安专会对外的宣传与沟通,扩大专委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职能,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取得各方面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以后勤安全管理为出发点,贯彻落实以推进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重点的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和配套措施;三、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工作计划。充分调动后勤安全管理专业的专家学者及广大委员单位的积极性,加紧落实完成课题申报、课题名称的确定,课题立项以及课题中期检查等项工作,以保证课题研究工作能够高质量的向前推进。

最后,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安专会全体委员本着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使安专会的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年会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华南农业大学后勤处蔡正奎、北京火灾防治中心主任郑智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委员邵庆会分别做了《后勤五大安全是稳定学校秩序的重要基础》、《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高校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维护与安全管理》的专题报告与培训。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加了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