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最美后勤人】上海建桥学院:跟着“雷锋阿姨”葛红梅值一天班

日期:2018年06月06日  来源:施亚军 陈晶璇 屈文萱  阅读:

葛阿姨,真名叫葛红梅,在上海建桥学院可以说无人不知。

今年3月初,葛红梅阿姨被学校授予了“雷锋奖”,从那天算起,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雷锋奖”带给葛阿姨些什么,她现在的工作、生活又发生那些变化?带着这些疑问,4月20日,记者来到葛阿姨工作的北区女生宿舍值班室,与她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早上7点,葛阿姨出现在女生宿舍的大门口,在这之前,她已经乘坐了1个多小时的地铁。在与昨天的管理员做好交接,简单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后,她就开始今天的第一件事——清点桶装水的数量。在记录上写下“今进纯水106桶”。

而排查宿舍的安全隐患是一天中最累人的事。在上午8:00~9:00这段时间,葛阿姨跑遍北区四个寝室楼的上上下下,检查一楼不常用通道的门把、洗衣房门窗和围栏,顶层通道和地下室的关闭情况,电梯内电话以及楼道内电灯能否正常使用。

检查的结果是,发现两盏灯有闪烁,北二寝室楼地下室有异味以及北一寝室楼的墙壁渗水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葛阿姨马上向上级领导反映,相信这些问题很快会被处理好。她对记者说:“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除了这些常规工作外,葛阿姨还时刻注意着寝室区的每一角。寝室区有一块区域专门用来停放同学的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你也许想不到,你胡乱停放的车辆,是葛阿姨一辆一辆将它们搬去指定位置的。

同学还会到值班室来买水、借钥匙、报修,甚至换寝室一类的事也都要经过宿管阿姨,这些事都是平平常常的小事。但尽管是小事,葛阿姨也都会认真对待,小事从来都不小。


“同学,在吗?我是葛阿姨”

在检查寝室时,葛阿姨往往会礼貌地敲门询问:“同学,在吗?我是葛阿姨。”这是葛阿姨进门前标志性的开场白。或有同学给阿姨开门,若没有,就用备用钥匙开门。每一幢寝室楼的关爱屋是葛阿姨每次检查时一定会去的地方。关爱屋往往收拾地很干净,会有人定期来消毒。住在关爱屋里的同学还会特地跑来值班室,带着感激的语气亲昵地向葛阿姨抱怨关爱屋里有一股消毒液的味道。

中午11:30~12:00和12:40~13:10,是葛阿姨立岗的时间。她今天一共立6次岗,若是在周一至周四,她需要立8次。“立岗就是迎接同学们,让他们感觉回到家一样。”让记者惊讶的是,葛阿姨时不时会向记者介绍起一些路过的女同学和她之间的发生的故事,她几乎都记得清清楚楚。当她看见迎面走来的一位同学腿上有大面积的伤块,便立刻叫住她,问她怎么回事,以及是否需要帮忙。

在下午的时候,昨日交接班的阿姨在她的日报上,写下的“继续关注”这四个字成了葛阿姨心头的一块石头。她调取有关的记录,发现这两位同学已经被接送回家。但是她一点都不敢疏忽,拿起备用钥匙就赶往那个寝室。确定寝室里没有人的时候,她才放心地离开。

葛阿姨捡起同学掉落的被子

葛阿姨和颜美兰阿姨一起更换钥匙上的旧贴条

“小屁孩”

这是葛阿姨对她的外甥女的爱称。有时候她也会拿来亲切地形容一些与她很熟的同学。这些同学大多与葛阿姨建立了深刻的友谊。

也许当葛阿姨看到这张照片时,她会不由自主地说出那三个字——“小屁孩”。

虽然工作时的葛阿姨是一丝不苟的,但是在生活中,葛阿姨是一个富有情趣的人。她热爱生活,对自然充满向往。这间小小的值班室,也因为各种各样的植物而充满生机。

一起值班的颜阿姨提到,这些绿色植物多是葛阿姨自掏腰包买来的。图片右侧的这株绿萝可以说是“绝处逢生”,因为在寒假里没有得到照料,开学初,它已变得枯黄。是葛阿姨精心地照顾它,才使它重获生机。她还对老校区的樱花念念不忘,“老校区的樱花可漂亮啦,你去看过没有?”

夜深了



直到晚10:30,夜巡员倪叔叔来接葛阿姨和颜阿姨的班时,她们才可以去休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