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8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8年7月23日,2018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延边大学召开。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各省级教育后勤组织的秘书长5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常务副会长高聚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陈明君,延边大学副校长张玉红应邀莅临会议。

程天权会长讲话指出,协会成立五年以来,后勤面貌焕然一新:行业组织建设日益完善,地方协会相继成立或完成换届;高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后勤员工素质不断提高;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后勤领域涌现出一批改革的“弄潮儿”;社会企业越发关注教育,将自身发展与教育行业发展积极对接。程会长通报了6月会长办公会议就协会换届工作达成的一致原则,介绍了下一任会长、秘书长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保障至关重要,服务最为光荣”,协会尽管已经完成脱钩,但更要接受政府的管理和指导,他希望大家要继续支持换届后协会新领导班子的工作,共同推进教育后勤事业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张玉红副校长致辞,她代表延边大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延边大学的自然环境、历史沿革、教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介绍了延边大学在能源管理、餐饮服务等方面都取得的成绩。她指出, “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后勤”,相信借本次会议之东风,延边大学后勤将进一步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优质有力的后勤保障。

陈明君讲话认为,秘书长是保证协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角色之一,她对秘书长的定位总结为:总参谋、总联络、总调度、总管家以及发言人和形象大使。她指出,后勤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教育后勤经过20多年的社会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要进一步谋划教育后勤未来的发展。关于协会换届工作,她强调,教育部对此非常关注并高度重视,发展规划司会继续对协会加强联系和指导,做到"脱钩不脱联系,脱钩不脱服务",她指出,本次会议是承上启下的会议,意义重大。她希望,在后勤人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将更加蓬勃发展,教育后勤事业将更加辉煌。

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主持。


黎玖高秘书长以《不松劲不停歇再出发——携手谱写中国教育后勤事业发展新篇章》为题,作2018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协会成立五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协会在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实体机构)、各地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了丰硕成果。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后勤事业发展的总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内涵发展、均衡发展、创新发展。报告通报了协会近期的工作重点,并对协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黎玖高秘书长还对协会换届工作,特别是换届相关实施方案、相关文件、协会负责人、监事会产生办法以及推荐换届大会会员代表和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等事项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他希望各分支机构、各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要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支持并配合秘书处顺利完成协会换届。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介绍了江苏协会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江苏协会在管理服务和规范运行等方面的经验。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张富强分享了山西省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发展历程,从政策、流程、条件等方面介绍了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筹备成立的相关工作经验,并对山西协会成立后未来工作规划进行了介绍。

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委托代表介绍了浙江省教育后勤行业总体情况,建立起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后勤管理体制,实现了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根本转变,建立了政府指导扶持、社会广泛参与、学校有效监督的体系。介绍了地方后勤行业标准的建设情况。介绍了浙江协会组织架构和分支机构调整的相关安排和改革经验。

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德明畅谈了对当前校园物业管理工作的思考。他从社会服务企业的视角,通过与社区物业服务对比,从供给侧结构改革角度,分析指出:目前校园物业面临低端管理产能过剩、高端物业管理供给不足的问题,需要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新时代,校园服务面临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需要准确了解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需要的定位,从而解决新问题;校园物业管理服务面临业务割裂、区域分割等问题,应加以整合、提高效率产能。

协会副秘书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立德树人新课堂,服务育人新机制”为题介绍了江南大学“后勤学校”的实践与探索。他强调高校是育人的主要阵地,后勤服务密切关系着学生的衣、食、住、行、学,具有天然的育人优势和育人传统,后勤有义务“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内涵建设,健全保障体系,构建全程贯穿育人机制、全域覆盖育人机制、全力协同育人机制,从而“创新课堂 以文化人”;开设专门课程,让学生懂生活、会生活、管生活、爱生活,实现“品味生活 服务育人”。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介绍了上海市教育后勤的总体情况、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换届情况和相关经验以及拟将开展的主要工作。

下午,会议专门安排交流讨论。与会的秘书长们分为三组,重点围绕协会换届筹备工作,各地推荐会员代表、理事候选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协会换届大会期间评优表彰的相关事宜等展开了热烈研讨;同时还围绕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经过交流研讨,大家在换届大会邀请领导扩大协会影响力、争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更多支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分支机构调整,表彰先进激发行业斗志,深化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强服务育人功能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

本次秘书长工作会议是协会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为协会将要进行的换届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各位秘书长在协会的运转中起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重要作用,在协会的换届工作中也将进一步发挥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共同促进协会的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延边大学的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

出席会议的还有协会副秘书长、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协会副秘书长、协会接待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崇义,协会副秘书长、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李熠,协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教育厅高校发展规划处正处级调研员张频礼,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宋宇,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轶,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哲强,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海昕,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卢彩晨,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高志东,协会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志宏,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建新,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陆军恒,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副秘书长特格希,吉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张铁民,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常维东,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孝玉,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郑东升,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李继坤,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夏越新,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广西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刘向,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贵州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文初,天津大学高校物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杨书元,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