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东理工大学校园植物陆续“穿冬衣盖暖被整造型”

日期:2014年11月27日  来源:  阅读:

冬季苗木养护是确保来年植物更好生长的重要举措,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物业管理中心召开冬季绿化养护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冬季绿化养护工作,要求根据不同苗木的长势和特点,在做好常规养护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高品质花卉树木的养护工作,为进一步打造学校有特色的园林景观奠定良好基础。

冬季绿化养护工作主要是根据校园不同植物生长的实际情况,进行“量体裁衣”的越冬保护。一是为春季移植树木及秋冬季节因校内工程移植的树木

“穿冬衣”,即对马褂木、紫薇、大叶女贞、石榴等进行草绳缠护,为校园所有行道树及紫薇涂白。二是为引进的耐寒性较差及长势较弱的树种“盖暖被”,即通过浇灌冻水、培土、搭风障等措施,配合树木施肥,有效防止低温冻伤大叶女贞、玉兰类、石榴、月季等植物的根颈和新栽植树木的树根,减少土壤水分蒸发,确保来年树木健康生长。三是为培养优美树形“整造型”,即对校园苗木通过人工修剪,起到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的作用,达到均衡树势、调节水份,供应养份,使树木生长健壮,树型整齐美观。

整个冬季养护工作现已陆续展开,将对约17万株苗木进行冬季养护,其中,要为近20000株树木涂白,为近80000株树木培土防寒,为1000余株树木缠干,为35000余株树木修剪造型,需要近7000人次完成冬季整体养护工作。其中,涂白、缠干等植物防寒工作将于本月底完成,修剪造型工作拟于12月初开始,对特殊树种、落叶乔灌木、观花树种等,将择时修剪。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