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一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举行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8年10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协办的第一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主管后勤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旨在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校后勤管理体系建设、高校后勤新业态发展趋势等方面为学员提供新的认识、新的启发、新的思路。他希望学员们借此平台,加强交流,集思广益,促进协会进一步适应和满足学校发展、行业需求,从而共同推动后勤事业的发展。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分析指出,要从“实现教育现代化”、“整体成为教育强国”、“满足校园美好生活需要”三个关键词把握“新时代”大背景,从而正确理解发展形势和新的工作任务,高校后勤在谋改革、促发展探索过程中要关注和探讨几个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深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宏观规划;三是从巡视视角下构建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四是构建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制度体系;五是构建新时代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六是推进绿色后勤、智慧后勤的建设;七是推进后勤服务评价制度体系建设;八是打造后勤服务育人共同体;九是从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视角、“双一流”建设视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视角,优化和完善后勤服务模式;十是结合新时代的后勤发展新趋势及政策实施效果,对出台的行业内政策性文件提出修订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致辞,他对首期研修班在杭州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全国后勤战线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浙江省教育情况、高校后勤改革现状、管理模式探索,提出借此培训之际,各高校分享交流经验,增进感情,共同提升。

阿里巴巴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好服务于高校,推动高校现代化建设发展。

开班仪式由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主持。


  

  

  

专家授课环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卢彩晨围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典型模式分析与发展趋势展望”主题,介绍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历程,结合案例分析国内高校后勤管理典型运行模式,解析改革面临的问题、解决思路和发展趋势。沈阳大学副校长刘克斌围绕“巡视视角下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控的思考”主题,结合新政策环境及实际案例剖析在巡视视角下构建高校后勤风险防控体系的必要性,分享后勤风险防控经验和体会。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李艳萍围绕“高校后勤管理干部能力提升”主题,从技术能力、人际关系能力、思维能力三个层次分析探究如何提高后勤干部的领导能力。

经验交流环节,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丁敢真围绕“浙江师范大学后勤改革发展之路”主题,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后勤改革历程、总体思路,分享“用心•专业”打造“浙师印象”的品牌之路。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围绕“‘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面临的困境和出路”主题,分享了浙江大学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经验和面临的困境,探究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实现路径,提出高校后勤改革要以建设一流后勤服务体系目标,深化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副院长毛才盛围绕“高校后勤管理质量监控评价标准体系建设”主题,探析当前高校服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现状意义、核心要求和发展愿景等,并分享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服务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经验。

智慧校园业务培训环节,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校园事业部总经理杨波、阿里云科教行业总经理解航分别围绕“数据驱动智慧校园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数字驱动新校园生活”“DT时代的互联网+教育”主题,为学员们展示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智慧校园物流、校园信息化建设及云计算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


 

分组讨论

  

各班班长总结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全部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分为三个班进行交流研讨,学员们结合本次学习所得和各自工作经验及面临的问题,围绕后勤管理工作现状、经验、对后勤改革的思考及此次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研讨。来自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障处处长周宇华、河南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集团)处长兼总经理杜泽兵、吉林大学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副处长高殿国三位班长分别代表各班学员进行总结发言,分享学习心得。最后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向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破冰团建

 

参观阿里巴巴园区

 

参观杭州师范大学

此次研修班组织策划周密、课程设置全面、授课内容充实、形式多元,采用了破冰团建、小组讨论、经验分享、现场考察等形式,课堂气氛活跃,学员间、师生间交流互动充分。培训期间,组织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深入体验阿里的企业文化,参观了阿里新零售深度试验场——亲橙里;赴杭州师范大学参观考察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及阿里巴巴商学院。通过浸润式学习,为高校后勤干部提供理论学习与思想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国高校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运营效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