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4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在长春召开

日期:2014年07月14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7月13日,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东师会馆召开,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其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后勤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共计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校后勤领域改革发展这个主题,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发展、职能履行和行业标准规范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到会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协会成立一年来秘书处的各项工作,感谢各分支机构、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各位秘书长们的辛勤付出。他针对新一年协会的工作定位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致力于改革探索,处理好教育后勤与政府的关系、协会与社会的关系、协会与学校的关系,聚焦于安全、质量、价格等核心问题,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二是要加强协会队伍建设,他强调,章程是协会的大法,是决策和执行的基础,协会要珍惜荣誉,对社会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自行其事,做超越章程、违反法纪的事。同时,要加强学习、交流、培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争取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她认为,协会成立后一年来,各分支机构相继成立,发展态势良好,本次会议,大家共商会事,共谋发展,对协会发将起到重要作用。针对协会今后的工作,她提出,协会层面要明确协会与分支机构、地方后勤行业组织的关系,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积极探索,以教育后勤事业为中心开展工作。专委会和分会层面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专业规范、服务到位的专业队伍。她希望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各地后勤行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专业服务、自律和咨政作用,扎实推进教育后勤管理与改革,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吉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治国到会致辞,对兄弟省市各位后勤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吉林省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实践探索和吉林省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与工作情况,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十五年来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和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思路。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黎玖高秘书长作工作报告。他分别就“协会成立之后的善后工作”、“运行管理规则制定”、“分支机构组建”、“秘书处自身建设”、“期刊网站建设”、“行业活动开展”等六个方面,对协会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他还从“组织机构建设”、“制度机制创新”、“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行业行业标准规范研制”、“推进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课题研究和信息宣传”、“行业活动开展”等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工作要点作了系统阐述。广东省、安徽省、浙江省的代表分别就地方行业组织的建设、运行、管理和行业组织服务会员、协助政府发挥职能作用等方面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协会各分支机构的秘书长分别汇报了分支机构成立以后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与会者针对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及分支机构的自身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职能履行、经费保障、行业标准制定、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对协会的建设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此次会议是在协会多数分支机构按计划成立,各专业领域工作逐步展开的新形势下,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关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和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精神,加强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全国协会及分支机构、省级分会的作用,共同探讨解决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发展和职能履行中共同面临的难点问题召开的。会议达成诸多共识,取得良好效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