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勤必有为】淮阴师范学院:穿上“防寒衣” 确保乔木顺利过冬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来源:  阅读:

随着季节更迭,秋冬季冷空气日渐活跃。根据绿化日常养护规定,中心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乔木越冬防寒护理行动。

早在11月初,中心就特地建造专门的发酵石灰池用以石灰发酵,分批给校内行道树穿上白色“大衣”。绿化养护师傅以单个乔木为中心,在主干1.2米左右高度均匀向下涂白至乔木根部,先后乔木涂白数量达10438棵。树木涂白不仅可以反射阳光、避免日灼危害,增加辐射缩小昼夜温差、防止冻裂树皮,还能起到美化树木的效果。除此之外,石灰水本身有杀菌灭虫的作用,可以杀死树皮裂缝中越冬的虫卵。紧接着,中心分批对校内一千余棵香樟、部分风口栾树进行特别护理。第一步,喷洒防冻液,将抗秀、根多、润尔甲以1:2:6的比例调兑,围绕乔木均匀喷洒;第二步,包裹特质保湿保温带,从下向上螺旋式包裹至树木第一分叉点,外包白色地膜,以五公分宽胶带封口;第三步,灌浇防冻水、覆盖黑色地膜,阻止根部水分流失。期间,对校园内法桐等乔木进行轻剪,去除多余的树枝,维持冬季养分同时保证树形的美观。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随着四季跟跌,中心绿化班组的日常养护任务虽有所不同,但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精神却一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