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比赛学习两不误,绿化工匠展风采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阅读:

自2009年金陵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形成了上半年主培训、下半年主竞赛的学习培训机制,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绿化水平和质量,推进校园绿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步伐,11月28日,绿化环卫办公室在艺术学院南侧的河沿大草坪举办了校园植物修剪技能大赛。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张家玫、副总刘俭、俞明、吕卫超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张家玫总经理在比赛开始前为各位选手作赛前动员,鼓励大家不断提升绿化操作技能和专业化水平,更好、更专业地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经过评委们仔细而认真的评比,绿化组车五华同志凭借自己的综合实力最终荣获一等奖。

副总经理刘俭宣布本次技能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结束后,副总经理吕卫超公布了比赛结果。

此次比赛共有12名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分成亚乔木修剪、绿篱修剪和草坪修剪三大现场操作项目,每位选手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三项比赛。选手们有序的领取各项比赛工具,准备就绪后,在一声“开始”声发出的同时,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比赛操作中。

亚乔木(紫薇)的修剪中,选手们聚精会神的观察整个冠形、每一个枝条、每一个芽位,修枝剪每下一剪都是再三斟酌。评委们根据树形是否美观;枯死枝、病虫枝、萌蘖枝等多余枝条是否梳剪;枝条是否保留一定长度;剪口处理是否平整;留芽位置是否得当;修剪是否得当,有无修剪过重或过轻现象等项进行评分。

绿篱(红花继木)修剪时,所有选手选用平剪进行手工修剪,来考验员工修剪的基本功掌握程度。以篱体是否修剪得当,有无修剪过重情况;篱体是否修剪美观,是否剪平剪齐,有无出现上大下小、参差不齐等情况;绿篱修剪顶面与侧面要兼顾等方面为评分点。

草坪修剪比赛项目要求参赛者在10分钟内将5米*5米大小的草坪修剪整齐并清理,草坪修剪是否得当,有无修剪过重或过轻;草坪修剪高度是否整齐,与相邻草坪的修剪是否高度一致;草坪叶片切口部位是否整齐,有无出现叶片撕裂现象;修剪完的草屑、工具等是否清理干净等方面是选手们必须注意的地方。


本次植物修剪三大项竞赛内容是员工日常的工作内容,体现了一定的技术性、协调度和审美观,也是考验员工日常基本功的扎实程度、专业化程度,更大程度上是考验员工在工作中的团队精神。通过比赛,使员工将日常绿化经验与植物修剪的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以便日后更好的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更高标准的完成校园绿化任务,推进校园绿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