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来源:  阅读:

11月17日,由《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主办、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峰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后勤服务企业的众多领导专家、《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理事单位、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会员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 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程天权会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高校后勤改革在过去40年中,一直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与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息息相关,受改革开放实践成果和政策措施的影响并从中吸取经验、产生动能。高校后勤系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指引,积极适应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从高校后勤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自身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高校后勤研究》杂志作为教育部主管和教育后勤社团所属的期刊,也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高校后勤领域唯一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杂志社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的共同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推进改革、服务行业的办刊方向,凝聚行业智慧、传播政策信息、交流经验成果,探索和破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为高校后勤的发展改革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主办本次会议非常重要,抓住了新时代的主题,对不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黄在宇 致辞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黄在宇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及与会代表莅临江苏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江苏省高校众多,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协会一直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办会、搭建平台等方面的工作,真正让江苏省高校后勤管理同仁有了归属感和交流平台。同时他提出,《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主办本次会议非常重要,江苏省很多高校后勤管理人员都积极参加、认真学习,坚定持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 致辞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苏州表示了欢迎。他引经据典,指出一流的后勤企业是“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强力支撑和有力保障。他表示经过近20年发展,苏大后勤已经成为江苏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面旗帜,苏州大学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柳华  主旨演讲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社长张柳华以《奋进四十载改革再出发——改革开放40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回顾与展望》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报告深度回顾了40年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1.对高校后勤改革社会化方向的探索阶段(1979—1999年)、2.政府大力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阶段(1999-2003年)、3.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构建与探索阶段(2003—2012年)、4全面建设高校后勤现代化阶段(2013—);报告指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历史成就主要体现在其推动高校后勤事业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的六个方面的重大转变:1.高校后勤由国家计划性单一配置资源向多元化配置资源转变、2.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由计划性拨款向购买服务的付款方式转变、3.高校后勤服务体系由封闭型、福利型向开放型、竞争性转变、4.高校由办后勤为主向引进与监管为主转变、5.高校后勤队伍由非专业化向专业化转变、6.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使校园生活图景发生巨变;报告通过:坚持紧跟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坚持与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坚持满足师生需求与发挥育人功能并举、坚持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坚持政府把握正确方向和学校多样化探索、坚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等“六个坚持”充分阐述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基本经验;报告对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归纳出八大趋势,暨:校园消费主体、服务需求和服务格局发生新变化,校园服务水平随社会服务业发展而提升,校园服务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校园服务管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校园服务经营实施产业化、集约化,校园服务更加重视安全、绿色、精细化。张柳华社长的报告对于我们深刻认识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议由《高校后勤研究》杂志副主编赵相华主持。

《高校后勤研究》杂志副主编赵相华 主持

会议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与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责任与使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模式的多样化探索”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改革中后勤服务企业的理念和追求”三大主题,邀请众多高校主管副校长校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及知名社会企业创始人和负责人,详细分享了他们在各个领域对高校后勤改革的理念与经验。

教育现代化与大学后勤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模式转型——社会化改革的趋势探索、典型模式分析与主流模式发展展望

卢彩晨   中央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主编

高校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发展背景下校园服务新需求与后勤改革发展重点

周亚明  复旦大学副校长

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中后勤改革的目标模式与校园服务高质量内涵发展探索

李和章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高校后勤保障在教育现代化中的使命

张旭  上海市教委学校后保处处长

开放多元、规范竞争办后勤的改革实践探索与深层思考

周高  苏州大学副校长

自办后勤为主向服务外包质量监管为主转型的后勤大部制改革实践经验分享

刘宁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

新时代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管理体制框架与实施思路

陆国祥  浙江师范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处处长

民办高校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框架、发展理念与思路

张军宏  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

科技赋能——推动高校后勤服务升级

任伟泉  浙江大学浙大新宇集团总裁

互动沙龙

《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在本次大会筹备之初,为总结推广多年来,尤其是1999年以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组织专家对所征集论文及2017年以来《高校后勤研究》中发表的所有论文进行评审工作。大会对评审组评选出68位同志所撰写的35篇文章,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进行表彰仪式并颁发荣誉证书。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优秀论文评选 一等奖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优秀论文评选 二等奖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优秀论文评选 三等奖

会议筹备组为办好本次大会组织编写了《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大事记》,并面向全国高校进行广泛征集,遴选30余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案例,编辑出版了《走向开放的高校后勤—纪念改革开放40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案例集》。《案例集》对进一步推动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大事记》以时间先后为序,真实记录从1979年至2018年9月我国高校后勤四十年的发展简史,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领导讲话、教育行政部门文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开放市场、改革典型、协会发展、理论成果、专业培训及大型表彰等。大会开幕式上为两本新书进行首发仪式。

《中国高校后勤改革大事记》、《走向开放的高校后勤—纪念改革开放40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案例集》新书首发仪式

通过本次会议论坛向外界宣告: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正在走向开放的中国高校后勤在管理体制、服务理念、机制和模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4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也经历了令全世界瞩目的大跨越。改革开放40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的历程,承载了几代高校后勤人的梦想,沉淀了政府、学校、后勤实体和社会各方面的智慧,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坚定地持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促进高校后勤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续写更加精彩的华章!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