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校园商贸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专会”) (2018)年会暨校园商贸创新发展论坛于11月29日-12月1日在福州举行,会议总结了2018年全国校园商贸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商专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专程出席本次年会。商专会主任林炳华,秘书长陈辉,商专会副主任、西北民族大学校长助理郎永杰、商专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陈凤玉等其他各位商专会副主任、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出席会议。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郑东升、华中科技大学总务长赵砚、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应邀出席年会。来自全国各省、区、市高校商专会成员及特邀代表、在“全国高校校园商贸服务与管理论文征集活动”中获得奖项的代表、全国高校商贸系统管理与服务人员以及部分品牌供应商团队等近250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秘书长陈辉主持。他首先代表商专会对给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通报了一届九次常委会和年会筹备工作情况,对一年来全体商贸工作人员和已退出商专会领导岗位的老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宣布大会正式开始。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及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分别对商专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张柳华副会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商专会2018年所做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他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20周年,面对新时代,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目标和任务,高校后勤事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其中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商专会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准确研判和把握问题与机遇,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新时期高校后勤事业的新变化、新趋势,要深入研究师生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不断开辟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福建高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积极推动和鼓励福建地区的高校后勤同行及企业代表们与兄弟省市高校的同行们进行学习交流,要发扬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工作干劲,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能力。要推动成立福建省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商贸管理机构,统筹协调、规范管理、提高水平。

商专会主任林炳华代表商专会作大会主报告,从以下七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商专会2018年的工作:一、在全国高校校园商贸服务领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热潮,深化服务理念,提升工作水平;二、努力实践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相关论述,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不断提升商贸管理水平;三、牢牢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趋势,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四、巩固教育超市样板店、标准店建设成果;五、推进校园商贸规范化管理与培训工作相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六、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七、携手合作,推动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林主任在报告中最后指出,2019年,本届商专会即将换届,我们坚信,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领导下,广大高校商贸同仁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时俱进,一定会开创校园商贸工作新局面!

大会简短休息之后进入颁奖与交流阶段,由商专会副主任崔曙锦主持。

商专会副主任、理论研究办公室主任李琪介绍全国高校商贸服务与管理论文征集过程。(详见商专会公众号会议资料)

评审组组长,原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特聘研究院王立慷介绍全国高校商贸服务与管理论文评审情况和论文总体分析。

商专会副主任、北京商专会主任丛迪宣读全国高校商贸服务与管理论文获奖决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炳华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陈凤玉、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北民族大学校长助理郎永杰、浙江省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通苗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华中科技大学总务长赵砚、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郑东升、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为鼓励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商专会主任林炳华、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商专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陈凤玉、商专会副主任、西北民族大学校长助理郎永杰等领导为获得“全国高校商贸服务与管理论文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的36名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并合影留念。

一等奖获得者,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水文娟老师以《论新时代校园商贸服务的治理现实与优化路径》为主题,给商贸同仁们分享了她对现阶段校园商贸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思考,并对校园商贸今后的发展路径从法律法规、商贸服务文化、商贸治理格局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颁奖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大会交流,来自湖北和山东的商专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湖北省商贸管理专业部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后勤集团商贸总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念介绍湖北高校商贸工作的开展情况。

山东交通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清来代表山东商专会介绍山东校园商贸的工作经验。


下午,校园商贸创新发展论坛于2:00正式开始,常务副秘书长乐文欣主持论坛。

大会特邀深圳壹家仓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物联智慧零售战略合作伙伴)首席执行官肖龙飞以“移动互联和新零售模式下校园商贸发展趋势”为题给与会人员带来一场知识和思维的盛宴。

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捷介绍了上海教育超市借举行中国首届进博会的契机,联合上海外经集团开展教超全球购o2o新零售项目,期待教超全球购新业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全球战略,联合高校后勤、商贸企事业互利合作,依托长三角辐射全国。

辽宁龙源教育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龙寅教育超市总经理刘恩广介绍了龙寅教育超市的管理和服务经验。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商贸服务中心副主任楼高原分享了浙大同力商贸在校园新零售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实践。
大会秉承服务会员、服务师生的理念,以品牌、质量、安全为标准,邀请今年新加入商专会的企业会员广州福满家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及江苏丹阳天禄电商有限公司做了企业推介。
林炳华主任为广州福满家便利店连锁有限公司颁发了会员证书。
 

广州福满家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华南区主管室资深经理吴仁杰介绍了全家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经营战略、经营优势及在学校的店铺情况。

江苏丹阳天禄眼镜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强介绍了天禄眼镜的发展历程、竞争优势、校园视康项目及未来的规划。

为开好本次年会和部署换届前的工作,在会议前一天,商专会召开了一届九次常务委员会议。30余名常务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大会报到情况,讨论并确定了年会议程、确定了会议主持人、颁奖及各环节发言准备情况,通过了年会工作报告,提请讨论商专会今后工作建议,通报了安徽省商专会换届工作情况。会后,与会成员参观了习总书记在1990年-1996年兼任校长的福建闽江学院,受到了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及校党政办的热情接待。李新贤副校长介绍了闽江学院的发展历程,观看了学院宣传片,会后陪同参访成员一起参观了校史馆、美术馆及由上海学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在闽江学院开办的生乐餐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