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江苏省高校第二届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12月7日—8日,江苏省百万练兵活动系列之一,江苏省高校第二届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徐州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承办,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运输保障联盟、徐州工程学院协办。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江苏大学、南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省内40所高校120名选手、代表,参加了此次全省高校范围内的驾驶员职业技能大比拼。


经过2天的激烈争夺,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殷青松、中国药科大学的周广伟、南通大学的施冬良分获前三名;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周宏伟、江苏大学的吕忠祥、徐州工程学院的姜建东分获4-6名。

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处长焦伟、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李润芝、江苏省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徐州工程学院副院长蒋留生、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运输保障联盟主任高香才、徐州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吴凯等出席了8日上午举行的技能竞赛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高校运输保障联盟副主任沈峥嵘主持。

开幕式上,徐州工程学院副院长蒋留生致欢迎辞,他代表协办单位徐州工程学院对大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徐州工程学院的办学情况以及保障此次技能竞赛所做的服务工作,希望大家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取得优异成绩。


徐州工程学院副院长蒋留生致欢迎辞

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处长焦伟在致辞中表示,开展高校职工技能竞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次会议精神,推动我省高校后勤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实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高质量发展,为职工学习技术、展示才能搭建舞台,推动全省后勤行业形成学习高技能人才、崇尚高技能人才、争当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通过不断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在岗位上成长,在实践中提高,通过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职业自信心和行业荣誉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工匠精神”。


江苏省教育厅安全保卫与维护稳定处处长焦伟致辞

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李润芝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开展群众性技能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广大职工整体素质,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是实现江苏省百万人才战略的重要保证。作为人才聚集地的高等学校,高校的后勤职工更应该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勤学技能、苦练本领,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岗位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争做新时期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职工。


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李润芝致辞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运输保障联盟主任高香才在致辞中,希望各高校要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驾驶员队伍,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后勤服务精神;要坚持比赛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发扬后勤的优良传统,展示高校后勤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驾驶员的服务风采;要通过持续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培养职工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专注踏实,争当技艺精湛、率先垂范的“高校工匠”,更好地服务学校。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运输保障联盟主任高香才致辞


裁判员代表、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主任李军进行裁判员宣誓,竞赛选手代表、南通大学汽运中心殷宝华进行运动员宣誓。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宣布江苏省高校第二届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宣布大赛开幕

此次驾驶员职业技能比赛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部分组成。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理论知识涵盖专业基础知识、汽车构造、汽车维护与修理、交通安全法规、服务礼仪等多方面,考核驾驶员的综合知识掌握情况、服务礼仪规范情况、交通法规执行情况等。

操作技能考核包括双边桥、侧方移位、倒走“S”弯、靶心停车、拆装轮胎等5个项目。比赛中,选手要在2分40秒时间内完成双边桥、侧方移位、倒走“S”弯、靶心停车4个项目。为增加竞赛难度,考核车辆行驶平稳性,考核车里还放置了盛有3350毫升水的量杯,不单纯考核速度、技术、操作规程,比赛结束时还根据失水量的多少考核选手的驾车稳定性。实际操作比赛中,不单纯考核技术,更要有稳定性,考核标准高、要求严,扣分细则多,凡违规操作,不符合规范操作都在扣分范围之类。行车过程涵盖了服务礼仪、基本操作过程,凡违反车辆操作的,如保险带不系、中途熄火、压线、行驶中使用半联动等,都是扣分范围。

作为江苏省高校运输保障联盟成功组织的第二届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以比赛促进技能水平提升,以比赛提高和增强高校汽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和安全行车意识,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将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争当岗位能手的积极性,将再一次掀起“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素质大提高”的新高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