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南】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来源: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2月15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以“绿色校园·智慧能源”为主题的年会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召开。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杨定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副主任沈永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左家哺、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易刚强、湖南理工学院副院长刘亦工、衡阳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敏、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虎成、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梁忠厚等协会和高校领导出席。教育部规划中心副处长王晴、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处长鲁湘波、省教育厅财建处副处长刘积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工朱柏洲等政府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能专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并宣讲节能政策和技术。湖南省60所高校以及40余家企业的代表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夏智勇主持。


开幕式上,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宗旨,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落实到我省高校后勤节能发展、政策制订和工作实际中去,以推动湖南高校能源管理达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能专会将积极推动我省高校“两型”校园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能够承办此次会议,我院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这既是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各兄弟单位对我院教育事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院后勤工作的检阅、鼓励和鞭策。”左家哺院长在致辞中从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主要成绩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基本情况。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副主任沈永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对于总结经验,谋划并指导未来一个时期湖南省教育后勤事业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如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教育后勤事业发展?沈永明解答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要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要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要把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同办一流教育的目标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不断提升教育后勤服务高等教育发展的能力。

省教育厅财建处副处长刘积成针对我省高校后勤从节约型校园向绿色校园建设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人员不够、基础薄弱等困难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省教育主管部门会向上级政府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绿色校园的建设,希望省能专会以及高校后勤同志加强自身建设,更新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努力建设绿色、节能、智慧的校园。

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杨定忠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能专会的工作。他指出,能专会换届以来,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主题,积极发挥服务行业、社会、会员“三个服务”的功能,努力开展 制度、服务、模式创新的实践,多次组织会员交流考察和节能工作会议,工作卓有成效。本次协会首次在高职院校召开,突出了协会对高职院校绿色校园、智慧能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杨定忠代表协会给能专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对能源管理、建设和节能要适应新形势、站在高起点、树立新理念;二要重视研究能源管理工作中的新问题,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各会员单位要继续深化交流。

开幕式听取了省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主任安云初《务实创新,引领湖南“两型校园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年会工作报告。安云初表示,2019年,能专会将牢牢把握高校节能减排和“两型”校园建设过程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紧紧围绕高校发展建设中能源管理工作的突出矛盾,抓住热点做服务,围绕问题做交流,发挥优势做教育,紧密团结全体会员单位,继续做好能专会各项工作。

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智勇通报了省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单位、秘书长(副)等人员调整变更情况。

本次年会,还设立了主题报告会和高峰论坛专题栏目。在主题报告会上,北京交通大学、南华大学以及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有限公司、湖南水盼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立达信照明有限公司、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单位代表分享了节能经验。在高峰论坛上,分别邀请了到会的四位政府部门领导、四位高校领导开展了访谈,共话国家政策对高校后勤管理与实践的影响和校园智慧后勤的实践与思考。

会议最后,省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主任安云初宣布了能专会组织的优秀案例及论文评选结果,主持了颁奖仪式。共有12位同志分获一至三等奖。

12月16日上午,80余位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南华大学、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节能示范项目。

本次年会,首次选在高职学院召开,受到省内各高校领导特别是高职院校领导的重视,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高校和企业会员积极响应,会议节目设置新颖科学、内容丰富。通过本次年会,湖南省教育后勤节能事业在新时代必将更上一个台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