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4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首先,对各位的光临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包括学校后勤在内的传统服务行业面临一轮颠覆性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体现在服务主体自身的发展形式上,更重要的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实现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有效地提高效率、效益和质量。为了引导行业会员单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我会选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令世人瞩目的浙江省,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举办此次论坛,表达了我们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借力科技,推进教育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共同愿望。论坛围绕这一主题邀请了阿里巴巴、海尔等著名企业的专家和我们教育后勤系统的典型学校发表专题演讲、经验模式介绍和技术演示交流,将对我国教育后勤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关键时期,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会有更大的作用。党和国家确立了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强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依法加强互联网治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教育信息化也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教育后勤系统要主动适应这样的大趋势,重视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学校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倡导引入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微站、一卡通等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搭建后勤办公、财务、人事、饮食、公寓、物业、节能、通勤、物流、维修、监管等管理云平台;探索利用手机终端建立校园一站式、菜单式、互动式、引导式后勤服务模式;发挥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校园安全预警监测系统中的功能,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为了推进此项工作,于今年初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其主要职能就是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在学校后勤系统、学校与政府、学校与社会之间搭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学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推动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昨天下午召开了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工作会议,研究了专委会近期工作重点;确定了课题研究指南;研究开展了《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编制工作;确定了教育后勤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框架并成立课题组;研究了开展学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创优评优工作和相关调研工作。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让移动互联网技术这个人类的智慧成果充分惠及到全国的教育后勤系统,惠及到全体师生的生活。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4年12月13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