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适应新形势,努力开创高校后勤宣传与研究工作新局面
——在2014年高校后勤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年会的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黎玖高

日期:2015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年会,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和交流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与成绩

1.《高校后勤研究》办刊体制进一步完善。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投资主办的《高校后勤研究》,在过去的一年里,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完成了杂志投资主体的变更手续(由原来的公司变更为协会),成立了由协会和部分高校后勤单位共同组成的杂志社理事会,有效整合高校后勤资源,探索与高校后勤实体联合办刊的新体制,调整充实了杂志社领导班子和编辑队伍。

2.协会网站建设和信息工作得到加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之后,进一步加强协会网站和新媒体建设,设计、创建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适应自媒体时代的特点,以协会理事和会员为服务对象推出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完成了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的版面修改、调整、升级和增设附加自媒体平台,使网站的信息量、覆盖面和快捷性进一步扩大和增强。

3.《教育后勤参考》完成全新改版。为适应协会成立之后的职能和任务要求,我们对协会的综合性咨讯类刊物《教育后勤参考》(月刊)进行了全新改版,进一步充实了编辑队伍,调整优化了栏目版面,增加了“访谈”、“员工风采”等栏目,着力加强了反映高校后勤一线普通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宣传报道,增强了杂志原创成分和可读性,办刊质量显著提高。

4.协会分支机构媒体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覆盖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主要业务领域的十个分支机构的组建已基本完成,各分支机构成立后都非常重视媒体建设,信息化建设专委会、伙食管理专委会、物业管理专委会、能源管理专委会等分支机构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专委会网站、会刊和微信平台,其他多数分支机构也在加紧媒体建设,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助力专委会工作,搭建行业会员沟通交流平台。陕师大承担信息化专委会秘书处工作,从专委会成立之日就推出专委会官网、会务网、在线调研网、微信交流平台,对协会信息工作起到表率和引领作用。

5.对教育后勤领域的重要活动及时宣传报道。过去一年,各级协会和教育后勤领域工作有声有色,各种重要活动蓬勃开展。协会主办的网站和期刊等媒体,积极配合协会的工作,及时全面地跟踪报道了协会七个分支机构的成立、协会理事会议、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移动互联网大会、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地方教育后勤协会成立等重大事件和活动,起到了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作用。

6.《课题研究指南和管理办法》修改完善并将印发。为了加强课题研究管理,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理论研究活动,协会秘书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研究课题指南》和《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并于十月份提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通过并印发全国。

7.省级和学校后勤信息宣传工作成绩显著。过去一年,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网站、报刊等宣传媒体也办得异彩纷呈、亮点多多,特别是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省级后勤协会,树立了好的榜样,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越来越多的高校后勤管理者重视利用移动互联新媒体,加强信息宣传和服务管理。江南大学开辟后勤信息E江南专网,后勤各部门选配专兼职信息员并加强业务培训和评优表彰;北京语言大学后勤建立微信平台贴近师生,聘请新闻专业大学生组成记者团,采写新颖活泼报道,宣传后勤一线员工风采,深受师生欢迎;陕师大、浙师大、北师大、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许多学校后勤也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打造“微后勤”信息宣传平台,他们的做法值得广大高校后勤学习和借鉴。

过去一年,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高校后勤系统各级各类网站、报刊、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体的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离不开全体通讯员和作者的奋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我们共同构筑了中国高校后勤系统坚强的舆论阵地,在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推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促进行业组织建设和管理、助力各高校后勤交流互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向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各级各类宣传媒体和通讯员、作者以及支持和参与此项工作的后勤同仁点赞!


2015年宣传和研究工作重点

1.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关注和研究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依法办会的制度建设。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精神,结合教育后勤工作实际,密切关注和研究、宣传全国各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依法办会、依法自治、权责分明、管理规范、运行顺畅的创新举措和新鲜经验,促进协会基础性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依法规范协会与分支机构的关系和管理办法,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实现协会工作运行的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度,强化监督与制约,增强法律意识,准确把握行业组织开展工作的法律与政策边界,确保稳定运行。

2.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程,关注和探寻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新路径。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改革和教育改革动向,把深化高校后勤改革放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使改革思路和工作规划具有时代感和前瞻性,适应新形势,深入研究改革的目标、路径、突破口和当前的着力点。要把解决教育后勤系统广泛关心的焦点问题和对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作为后勤改革的研究重点。要组织力量,搜集信息,梳理问题,研究对策,协助政府出台政策,完善后勤社会化改革配套措施,着力研究落实政府对学校后勤的公益性投入政策和建立后勤公益性服务成本补偿机制等。

3.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关注和研究实现高校后勤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和转型期,宏观经济将由牺牲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高增长转变为健康、绿色和可持续适度增长的新常态。高校后勤要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应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办后勤,宣传和推进绿色节约型校园的创建工作,注重新技术应用和示范引领,引导教育后勤系统树立可持续的理念,从制度、技术和执行层面实施绿色后勤工程,构建有利于后勤清洁生产、健康服务、生态环保、低碳生活、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新体系。鼓励和支持绿色食堂、绿色公寓、绿色物业的创建和评优工作,研究相关标准规范体系和鼓励措施,为师生提供绿色健康的后勤服务。

4.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宣传和促进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和职能履行。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媒体的作用,形成舆论氛围和导向,大力宣传和推进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促进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支持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使教育后勤系统由政府直接管理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管理过渡,加强行业组织治理能力建设,切实履行“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职能,发挥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咨政辅政的作用。加快研制和完善教育后勤行业各类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大力推进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5.适应高校协同创新战略,关注探索教育后勤领域合作发展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探索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后勤资源共享平台;着力跟踪、报道、研究高校后勤之间和高校后勤与社会相关优秀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和多方位交流、多样化协同的实践探索,努力扭转高校后勤自成体系、利益固化、管理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整体运行效率不高,资源配置方式落后的局面;促进全国性、区域性后勤资源共享,在学校后勤主要业务领域,以后勤产业链为基础,通过市场机制,在人才、技术、管理、经营、标准规范研制和新技术、新模式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联盟,实现后勤资源最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6.适应移动互联网大趋势,探索和推进教育后勤服务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密切关注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服务行业的冲击,积极宣传和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重视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融入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促进校园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倡导引入移动互联网和手机、微站、一卡通等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搭建后勤办公、财务、人事、饮食、公寓、物业、节能、通勤、物流、维修、监管等管理云平台;探索利用手机终端建立校园一站式、菜单式、互动式、引导式后勤服务模式,实现传统后勤向现代后勤的转型。

7.适应“十三五”规划大背景,关注和研制高校后勤领域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也是各部门、各行业调研和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国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许多高校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我们要密切关注和搜集这些规划的前期调研、方案制订、规划文本形成情况及相关信息,作为参考和借鉴,为高校后勤行业和高校后勤实体研制自己新的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做好准备。

8.适应社会分配保障制度改革,关注和探索高校后勤薪酬福利改革新举措。我国薪酬制度改革和养老金并轨在2015年将迈入实质性阶段。一方面公务员工资上涨,央企工资调整,缩小企业管理层与普通职工收入差距;另一方面养老金将取消双轨制,实现企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为建立中央统筹国民基础养老金,保障全体居民平等享受改革成果奠定制度基础。这些改革新政必将对高校及后勤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密切关注改革的动向,遵循改革政策的要求,联系高校后勤实际,深入研究后勤队伍建设和薪酬福利制度改革;研究后勤实体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如何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科学设立后勤岗位等级、合理构建现代绩效考评和薪酬福利体系。

9.适应社会和校园稳定新形势,关注和研究高校后勤安全建设新举措。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社会和校园稳定至关重要,后勤系统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依然承受巨大压力。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媒体要充分发挥功能,宣传和促进后勤系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各项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研究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逃生办法;抓好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提高后勤系统特殊时期、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10.适应广大学生对后勤服务需求的发展变化,关注和重视后勤服务设施条件的改善。近年来高校后勤基础设施和软硬件虽然有显著提高,但后勤服务保障基础条件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和广大学生的需求。许多学校后勤基础设施设备条件薄弱,更新换代慢,加之体制机制不畅,制约了后勤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难以满足广大师生对后勤服务需求的发展变化。要充分发挥后勤系统媒体的舆论作用,抓住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历史机遇,多方面争取对后勤的投入和支持,用活用足政策,加快后勤保障条件建设,增强后勤运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后勤服务设施条件软硬件的改善与社会发展水平、学生的要求基本适应。

教育后勤改革发展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和舆论助力。2015年,协会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支持和指导下,针对教育后勤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矛盾,确立了五个重点课题,着力组织力量进行课题攻关,五个课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背景下的高校后勤改革新路径研究”、“中国教育后勤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建设规划研究”、“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后勤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研究”、“高校后勤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与队伍建设研究”、“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区域安全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负责人已基本确定。为了广泛调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的理论研究热清,今年我们将开展全国范围的课题申报和成果评奖活动,请高校后勤系统参考协会发布的课题指南,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从1月份开始至41日之前,向协会秘书处申报课题,4月底之前,协会秘书处将发布课题立项通知;1015日前申报单位提交课题成果并参与评奖,由协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出课题成果一、二、三等奖,12月中旬,召开2015年教育后勤系统宣传与研究工作年会,公布评审结果,由教育部和协会领导为优秀成果颁奖。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我们要继续团结一心,奋发有为,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努力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