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团结进取,为提升学生公寓工作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吉俊民

日期:2014年07月25日  来源:《教育后勤参考》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1468日成立了,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组织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意味着我国高校公寓管理将踏上新的征程。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面临着怎样的形势?将如何开展工作?其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加强专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教育后勤参考》记者就这些问题对新当选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吉校长,您好!6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推选您为委员会主任。首先,向您表示衷心祝贺!请问您如何看待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我国教育后勤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

吉俊民:首先,代表第一届常委会和推选出的领导班子成员对教育部领导、协会领导以及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将加倍努力,不负期望,求真务实,凝聚力量,不断将寓专会工作推向新的水平和高度。

寓专会作为真正行业组织分支机构的正式成立,汇集了大家的期盼与智慧。我们的前身——全国寓专部在前十余年的工作中,在山东和浙江两届主任单位的带领下,为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发展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我们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和大家一样,对他们的开拓进取精神,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分支机构,寓专会的成立是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大行动中一次有益的探索,其成立本身,就是教育后勤的一次改革。寓专会成立后,行业性和专业性更强、作用更突出了。

新成立的寓专会将勇于承担起传承、发展、创新的责任,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同各省寓专会、各地学校的联系,充分调动各省寓专会和各地院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习并吸取与教育界长期合作、资深优秀的社会企业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做好公寓工作。

本刊记者:那么,未来时期,寓专会的工作目标或努力方向是什么?

吉俊民:新时期寓专会的工作,要置身于教育领域和高校后勤的改革发展全局中,进行布局谋划,要服务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后勤的深化改革。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团结和依靠专委会全体成员,与各省寓专会和相关院校密切协作,汇聚行业专家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把寓专会建设成理论研究优势突出,行业专业特色明显,凝聚力强、作用显著的新型学生公寓行业组织和服务交流平台,发挥好“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职能。

本刊记者:为实现上述目标,寓专会将如何着手开展工作呢?

吉俊民: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完成以下三项任务。

一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深化教育后勤公寓管理改革。寓专会将组织力量承接政府委托的课题攻关,开展决策咨询,对行业焦点问题和矛盾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梳理,提出政策建议。协助教育部起草学生公寓管理规范性文件,参与制定全国学生公寓管理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和综合规划,起草制定行业管理标准、服务规范等。寓专会作为政府职能转移的专业载体之一,将协助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相应的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服务各地各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需求,为其改革发展助力。寓专会将紧紧围绕各地各校学生公寓管理的主要需求,做到服务为先,提供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服务。重点围绕学生公寓安全管理保障、高层公寓消防管理;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中的管理标准、制度规范;节能环保、信息化等先进科技手段和设施在公寓的应用;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进公寓、公寓良好育人环境的创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工作。

三是规范行业管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在协会分支机构这个新起点上,寓专会将加快建立健全行业规范自律管理制度体系,尽快使行业组织建设步入科学轨道。现阶段要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教育部有关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后勤“管办评”分离,参与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梳理有关工作思路、职责,深入研究新时期学生公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并开展一系列各地各校需求度高的行业活动。

本刊记者:为完顺利完成上述三项任务,寓专会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呢?

吉俊民:为完成上述三项任务,我们将构建“三个平台”、建设“三型”组织。

第一,构建三个平台:即大专业委员会平台、信息交流平台、服务平台。

大专业委员会平台。本专业委员会业务范围将从高等学校入手,逐步扩大至各级各类教育系统。在高校部分,还要吸收部分省市高校学生工作部门参与,以及部分优秀社会公寓物业企业的加入,以实现对学生公寓的齐抓共管。

信息交流平台。在继续办好“一刊一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信息交流平台这个大平台上,做好4小平台。一是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业务咨询平台;二是行业经验案例交流、研讨培训、课题研究成果平台;三是会议会展、行业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四是行业技术创新和先进设施项目平台。

服务平台。将专委会建成服务大平台:一是服务“政府需求”,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服务。通过课题研究、反映诉求等方式,提供政策建议,发挥智库作用,当好政府参谋助手。二是服务成员。以“成员需求”为导向,提供经验交流、成果共享、信息咨询等,不断增强行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把寓专会办成“会员之家”。三是服务企业。通过制定社会企业参与服务学生公寓的准入、监管、退出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制度、管理规范等,扶植一批来自高校和社会的优秀学生公寓物业企业,促进其进一步增强管理服务实力和育人能力。

第二,构建“三型”组织,即建设“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组织。

服务是公寓工作题中应有之义,研究是寓专部的传统优势,都应该坚持和发扬。在创新方面,寓专会要努力具备创新思维、运用创新手段,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和实践,大力引进学生公寓管理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推进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建设。以建设节能公寓、科技公寓、平安公寓、文化公寓为抓手,用创新激发活力,引领行业健康、科学发展,促进各地、各校学生公寓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提高。

本刊记者:行业组织在我国虽然不是新生事物,但其开展工作也比较艰难,您认为,寓管理专业委员会要实现全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吉俊民:我认为要把握、处理好三个关系,这样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处理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求,一方面,要重视市场的作用。我们所从事的行业,属于服务业范畴,应该尊重市场、遵循行业发展客观规律,实现有序竞争、优胜劣汰、科学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依靠政府支持开展活动。我们所处的领域是教育领域,具有公益性特征。完全依靠市场办不好学校后勤,寓专会要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对公寓管理服务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足够的公益性投入。

二是处理好遵循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的关系。一方面,要适应市场规律,深化学生公寓管理改革,有序开放市场,积极引入社会优质企业参与到学生公寓管理中来。另一方面,要坚持教育规律,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特点,学生住宿管理是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学生公寓是育人的重要场所。物业管理与育人工作的完美结合,是学生公寓管理与社会物业不同的鲜明特色,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也是行业潜力和优势所在。我们必须继续深入研究探索在做好学生公寓物业日常管理服务的同时,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方面进一步取得实效的具体办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学生公寓管理之路。

三是处理好政策引导与尊重学校自主权的关系。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改革的深入推进,政府部门将主要发挥政策指导和经费投入的作用。政策指导既会有约束性的规范要求,也会有建设性的方向指引。同时教育后勤发展要兼顾不同地区发展水平、多元化管理模式和地域特点,尊重各地各校自主权,留出自由创造空间,鼓励自主探索管理模式,放手进行改革创新,办出水平、管出特色。寓专会要发挥上接政府,下接地气的优势,履行职能,服务好各方。

总之,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团结进取,不辜负领导重托和大家的期望,展开新一轮更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努力把寓专会建成有中国教育后勤特色、有社会影响力的学生公寓管理行业组织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优秀分支机构,为全面提升教育后勤学生公寓工作水平,建设新型后勤保障体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