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宁波工程学院 | 让垃圾分类成长为学校的行为文化

日期:2019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垃圾、文化,表面看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当参加完4月10日学校召开的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便清楚了二者之间的有机联系。按一定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搬运,以求实现垃圾的资源价值,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完全可能使垃圾分类成长为学校的行为文化。     

垃圾分类好在哪?好在减少占地、污染、危害,好在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难在哪?难在分类知晓率、参与率低、管理不規范、基础设施不匹配,还有垃圾终端处理和产业链等诸问题。

垃圾分类怎么做?后管中心依据宁波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生活实际,出台了《宁波工程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摒弃自选动作,完成规定动作,养成习惯动作。


垃圾分类是使命是责任。党委副书记冯杰指出,垃圾分类是人类文明的共识,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作为教育学生、培养人才的载体,要积极、正面的看待垃圾分类工作,以“严管”和“教育”相结合,从思想上做好节约、分类思想教育工作。

我校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副校长戴志伟作了专门部署与安排。他强调垃圾分类表面看,是民生小事,实际上是关键大事。学校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法治为基础,教育和管理相结合,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他提出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同欲、左右协作,并作出以下几点具体安排:一是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二是在校垃圾分类工作小组领导下,严格实施《宁波工程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垃圾分类工作要总体规划,试点先行;四是加强与市垃圾分类管理部门联系沟通,争取资源获得信息;五是建立、发挥好志愿者队伍;六是建立垃圾分类考核机制。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我校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节点,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在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动作上下苦功下硬功,使之逐渐沉淀为学校的行为文化。

校办、后管中心、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工会、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各单位责任人等参加会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