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第四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在厦门举行

日期:2019年05月05日  来源:  阅读:

2019年4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基层党务工作者180余人参加培训。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学习高校后勤党组织政治建设和改革创新的新途径、新方法,探讨将后勤“服务育人”纳入高校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思路、新举措,重温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精神光芒,更加坚定初心,追梦前行。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于4月24日上午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执行主编卢彩晨,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书元和王剑星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王剑星主持。

刘君彬在致辞中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把思想建党的原则落实到新时期党建的历史任务上来,落实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上来,让古田会议精神在高校后勤系统政治建设和改革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刘君彬致辞

杨书元代表专委会主任单位致辞。他指出,研修班作为专委会的经典品牌项目,得到了广泛响应与好评,成为高校后勤党务工作者理论学习与实践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期研究班旨在主动适应新时代高校教育现代化发展形势,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任务要求,凝聚共识,不断创新,研究新时代高校后勤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杨书元副秘书长介绍了培训日程安排和组织管理等相关情况,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提升学习成效。他还向给予研修班关心和支持的领导和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书元代表专委会主任单位致辞

杨书元和王剑星分别担任本期研修班班主任、总班长。研修班分为5个班级进行管理,每个班设正、副班长。总班长王剑星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培训管理的具体部署,并希望研修班继续保持一直以来所呈现出的“课程安排好、人员素质好、组织管理好、学习效果好”的良好风貌。

专委会副秘书长王剑星主持开班仪式并作培训管理部署

研修班采取专题报告、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在专题报告环节,田备作《高校后勤育人机制与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卢彩晨作《<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与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趋势、目标、任务和路径探索》专题报告,中共福建省省委委员、原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原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玉辉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课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刘佳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带动后勤育人工作开展》经验交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作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执行主编卢彩晨作专题报告

中共福建省省委委员、原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原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玉辉作党课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刘佳作经验交流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班级组织有序、氛围热烈,学员们结合学习体会、工作实践纷纷发言,就如何主动紧跟时代步伐凸显后勤思想政治和文化工作特色等方面深入交流,特别是围绕专家所做的专题报告,就高校后勤如何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积极响应《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高校后勤提出的新要求等问题,进行了前瞻性、深入性探讨,取得了共鸣和共识。

一班讨论

 

二班讨论

三班讨论

四班讨论

五班讨论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纪念馆。学员们重温了古田会议为中国革命成功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意义,向毛主席像敬献花篮,表达深切的敬意和怀念之情。通过实践教学,学员们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砥砺前行的斗志和决心。

瞻仰古田会议会址

参观毛主席纪念园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在紧张的学习间隙,研修班精心组织了联谊活动,学员们排练了20余个节目,既展示了风采,又增进了友谊。联谊会上,合唱、舞蹈、独唱、诗朗诵、三句半、太极拳表演等纷纷亮相,欢声笑语弥漫全场。活动在深情隽永的诗歌朗诵《追梦后勤》中拉开帷幕,在气势磅礴的全体学员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


诗朗诵《追梦后勤》

 歌伴舞《天边》

三句半表演

 

诗朗诵《一路走来,遇见最美的我和你》

时装秀

 

八段锦表演

合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

本期研究班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组织管理高效,课程安排充实,教学内涵丰富,学习成效显著。短暂的集中研修学习仅仅是开始,在研修班中习得的理论、经验和技能将持续指导大家在工作岗位上获得更大的提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人力资源管理与思想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高校后勤党建工作交流平台建设,擦亮研修班作为后勤党务工作者学习提升、交流互鉴平台的“亮丽名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