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届十次常务委员会议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日期:2019年03月30日  来源:[]  阅读:

2019年3月22日-24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专会”)一届十次常务委员会议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商专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常委单位代表、特邀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陈辉主持。

商专会主任林炳华对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换届工作相关情况,宣读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名单》。

陈辉秘书长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校园商贸工作实际,学习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在学习传达过程中,他介绍了这次会议材料组织准备的过程和思路,特别强调了在协会换届的过程中,要保证工作不断、不乱,始终保持工作正常有序,要认真贯彻协会全年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商专会各项工作。要攻坚克难,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要结合文件学习,努力推进校园商贸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品质。会上他传达商专会关于开展“长三角高校校园商业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课题的通知,并对商专会今年的相关工作做了部署。

随后,各位与会代表围绕2018年的工作开展情况、2019年的工作计划及企业转制、校园商贸与扶贫、进博会、服务监管等议题结合实际展开交流发言。

北京商专会:                

这几年,北京高校的扶贫工作和任务还是较为繁重的,同时,北京商专会从市教委领取了一个可行性的任务,即调研学生生活性服务的品质,将从三个维度设计问卷,第一个维度是基本情况,包括产权证照归属。第二个是运营维度,运营维度里面涵盖着销售数据产品功能,产品结构和功能种类。第三个维度是学生满意度,包括花销的渠道数额种类频次路程,以及学生对于北京高校商贸市场或者超市的一些建议,将结合市场调研的工作,继续巩固和维持百千工程活动。

黑龙江省商专会:

校园商贸首先要不忘初心、不忘本来,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服务于师生。建议商专会牵头制定标准化的制度,注重发展商贸内涵,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建立学习型商贸组织。同时,将要被动接受的扶贫工作变为主动出击,找到问题,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上海商专会:

上海商专会去年对校园商贸基础情况做了调研,基本了解了校园的经营业态,今年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明确校园的业态配置包括数量的定位等,给学校参考性、指导性的意见。上海尝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援疆前线指挥部合作,通过教育超市各类渠道,大力推广援疆产品,同时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售额。我们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上海模式复制到长三角,辐射到全国。

江苏省商专会:

因为宏观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江苏商专会的研究重点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将主动思考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微观方面,我们作为江苏省专业服务公司,也在逐步调整战略目标定位,成立投资公司,以品牌和技术输出为主。另外要提升品牌管理的能力,加快功能转型,加强产教融合,不断加强文化的提升。

浙江省商专会:

商贸工作定位很重要,理念是先导。要紧紧聚焦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校园生活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的“一个使命”,围绕如何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如何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的“两个服务”,厘清商贸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经济属性与教育属性的关系、自主保障和市场开放的关系、长远发展与眼前发展的关系的“三对关系”,注重提升商贸标准化水平(重中之重)、提升商贸专业化水平、提升商贸监管的常态化和经营模式多样化“四个提升”,建设平安商贸(食品安全是高压线、底线)、质量商贸、智慧商贸、文化商贸、清廉商贸的“五型商贸”。

安徽省商专会:

做好校园商贸工作首先要不忘初心,安徽省商专会在召开各类会议时,都要求将协会章程放入材料中,要求按照章程办实事;第二是要找准定位,将师生的需求服务保障放在第一位;第三是要创造一定的效益;第四是要厘清职责。

山东省商专会:

感谢这一届全国商专会扎扎实实地做实事,活动组织地有声有色,有力推动了全国校园商贸的发展。山东高校商贸管理分会被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评为“最有影响力”的协会,山东商专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商贸工作定位,确保校园商贸是高校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扩展校园商贸外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将把标准店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新时期赋予新的内涵,抓标准化、抓规范化;同时加强秘书处工作,重视企业会员发展,秉持为高校办实事、办好事的历年,凝聚人心,将商贸工作做的更好。

湖北省商专会:

今天来参会,主要是领任务、提问题、找答案,根据国务院高校企业改制相关文件要求,湖北各高校企业法人单位需要关停并转,商贸服务面临归口问题,湖北各高校处于全面改制阶段,湖北商专会主动研究政策,积极找出路,探索顺势而为的新办法。同时,湖北商专会要主动发挥桥梁作用,凝聚力量,吸引会员单位推动企业发展。同时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先评优、将文化引入,使商贸企业做好且有生命力。

清华大学:

商贸服务在校园内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同时育人功能、育人平台也是商贸非常必要的一个责任。要秉承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的理念,把握社会化可持续能将原则,推进商贸服务的社会化改革,一方面是校办企业的深化改革,一方面是校园商贸的统筹管理。一流的大学要求有一流的后勤和一流的商贸服务来匹配。建议争取通过后勤协会这个渠道向教育部或者相关部门争取关于经营场所资质认定方面的有利政策。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已经在进行相关改革,新校区后勤的管理采用统包形式进行管理和服务。

西南大学:

我们学校对校园商贸的定位首先要求是稳定,第二是要为学校服务,最后才是经营。西南大学的商贸服务是经营服务中心管辖的,在各类校园服务中是小众服务,但从发展的角度我们将对把商贸服务做大做强。

中国海洋大学:

海洋大学新校区通过服务外包、学校监管的模式运行,经过社会化改革多年来的经验,必须要引进有一定优势的社会优质企业,同时保留自己的稳定队伍,体现服务育人的职能。

山东科技大学:

建议商专会发挥发挥会主动与政府部门联系的桥梁作用,主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工作。

陕西师范大学:

我校正在进行后勤改革,把之前注册的一些企业进行划拨。校园商贸的主要作用或目标是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是商业零售,关键是要做规范,要在管理上标准化。陕师大引入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供应商管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希望商专会继续加强样板店建设工作。

南通大学:

南通大学近年来围绕品质建设作了大量工作。一是进行标准化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二是新业态建设与引进探索,三是文化商贸的打造工作,校园商贸将继续提升服务以上,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好做强。

武汉大学:

现在对后勤岗位最大的体会就是有为才有位。要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做好立德树人、服务育人、劳动育人,创新服务方式,立足自主经营,引入优质企业,提供创业平台,参与精准扶贫。

广西师范大学:

专业的人才能做专业的事,要对校园商贸进行定位,明确商贸到底包括哪些业态,制定标准,使校园商贸更加专业。

陈辉秘书长对大家的交流进行了总结,他指出: 

(1)当前在加强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高校企业体制改革对校园商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2)科技的发展,新零售的崛起对教育超市标准店、样板店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3)“管、办、评”工作的深入推进,规范化管理的高标准对校园商贸的服务边界和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商专会成立以来,集全国校园商贸同仁之力始终积极面对形势发展对校园商贸的挑战,在之前校园商业服务市场处于低水平、不规范之时,全国商专会发挥了引领、平衡、托底的作用,推出了教育超市“标准店、样板店”建设的“百千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校园商贸服务质量的提高,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现在要向更高的标准迈进。当前,我们要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标习总书记关于三全育人的讲话精神,顺应高校企业体制改革的要求,与时俱进,以校园商贸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为抓手,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能。商专会未来的发展要以育人为核心,在三个方面要有新突破:(1)要在组织建设上有突破,各省商专会要协力同心、有作为才有地位,要职能整合,紧紧依靠省协会把商专会的效能放大;(2)要在专业化建设上有突破,特别是校园超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上要紧跟时代;(3)要在标准化建设上有突破,对各类碎片化的商业服务功能加强分类指导,建立标准,形成校园商业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指导和管理校园商贸。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做的更好。

林炳华主任最后对商专会工作提出希望,协会已进入改选换届阶段,但商专会的工作将永远存在,商贸人要凭借商贸人的经验和智慧不断推动商贸服务工作的开展。

常委会结束后,“长三角高校校园商业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课题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林炳华主任强调了课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陈辉秘书长介绍了课题确立、参与单位、支持单位等组织筹备过程,课题承担单位——上海现代高校后勤智慧研究院院长王立慷对课题的背景、现状和目的要求做了介绍,并根据时间进度做了任务分解。

下午,与会人员赴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也是全球唯一一所由私人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的公立大学——汕头大学开展了调研学习,受到了资源管理处庄少明处长的热情接待。庄少明处长陪同参访人员一起参观了快递服务中心、校园超市、弘毅书院、学生餐厅等校园生活服务设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