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日期:2019年06月04日  来源:  阅读:

2019年5月26日至31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协办的第二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主管后勤的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培训。

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代表协会对全国高校后勤战线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介绍了协会换届后的主要工作安排,表示协会将积极落实教育部孙尧副部长在协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关注校园安全、教育扶贫攻坚、绿色校园建设等问题,探索新时期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趋势和内在发展规律以及教育后勤现代化的内涵、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通过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能力,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个性化和多层次化的需求;通过后勤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的现代化,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在推进教育后勤现代化的进程中,各高校要不断加强后勤服务评价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对后勤服务的监管能力。希望各位后勤同仁积极支持并参与协会工作,通过此次培训,梳理总结当前后勤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为协会工作提供“接地气”的参考方向。

浙江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致辞,他介绍了浙江高校后勤改革现状、管理模式探索,表示希望借此培训之际,各高校之间相互分享交流经验,共同提升,有所收获。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韩曦致辞,他代表菜鸟网络欢迎各位学员来到阿里巴巴园区参加培训,并表示菜鸟网络将通过协会平台更好服务于高校,推动高校现代化建设发展。

开班仪式由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

专家授课环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围绕“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的理念与方法”主题,分析当前高校后勤管理存在问题,分享了应用现代化管理理念与方法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围绕“智慧后勤:‘智能+’理念及其实现路径”主题,介绍了“智能+”后勤的理念内涵,分享了建设智慧校园的经验和体会。

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丁敢真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

经验交流环节,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丁敢真围绕“在竞争中成长——浙江师范大学后勤改革之路”主题,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改革历程、发展思路,分享树立“浙师印象”品牌的经验。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围绕“坚持高品质服务 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后勤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和思考”主题,剖析建设一流后勤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分享了浙江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实践经验。


智慧校园业务培训环节,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阿里云IOT解决方案架构师项国建、钉钉高校行业负责人司飞、天猫校园店总经理程少雄分别围绕“数据驱动智慧校园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高校智慧后勤云平台的构建与应用”、“钉钉未来校园助力高校数字化升级”、“阿里巴巴高校新零售助力后勤商贸服务商贸与数字化管理”主题,为学员们展示新时代背景下,智慧校园物流、校园信息化建设及云计算、数字化校园管理、生态化校园服务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

破冰团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分三组围绕各自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现状、经验及此次培训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研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吕金海出席结业仪式

各班代表总结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吕金海出席结业仪式并分享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经验及取得的成果。

青岛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清亮 、吉林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杜长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后勤处副处长李琼分别代表各班学员进行总结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吕金海副校长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参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结业仪式后,学员参观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史馆、固态硬盘和数字安全重点实验室、休读园、学生餐厅等。

参观浙江大学

参观阿里巴巴园区

参加菜鸟主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浙江大学食堂、公寓等,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深入体验阿里的企业文化,同时还参加了由菜鸟主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全面、授课内容充实、形式多元,采用专家授课、分班讨论、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形式,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勤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新业态发展趋势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认识、新的启发、新的思路,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提供了理论学习、思想交流与能力提升的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