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首届“长三角”高校后勤信息化论坛在沪举行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来源: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  阅读:

6月20——22日,首届“长三角”高校后勤信息化论坛在上海举行。

在21日召开的主题论坛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会长李瑞阳、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会长周先意、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南少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秘书长宋式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剑星等出席会议,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瑞阳首先致欢迎辞,代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对来自江苏、浙江、安徽后勤协会的领导及高校同仁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强调,后勤同仁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的站位开展教育后勤现代化总体设计,加快推进品质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引进各类服务于校园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后勤服务新模式。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重大战略面前,共同携手,为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再作新贡献。

宋式斌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刻领会国家发展战略,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抓好成果导向,由单纯强调技术进步向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转变,确保信息化建设在教育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着眼全局,发挥区域优势,加强相互协作、创新引领,推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在高校落地生根。

石磊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他希望长三角地区在推进后勤信息化中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教育现代化;完善共享共商机制,提高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水平;发挥好示范效用,推动后勤信息化高水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代表长三角后勤信息化专委会致辞。他表示,支持长三角后勤信息化专委会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在提升长本地区后勤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辐射国内其它地区,发挥好长三角的引领示范作用,并欢迎后勤同仁们参加明年由浙江省举办的论坛。

张旭处长以《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高校后勤信息化思考》为题,介绍了教育现代化对后勤改革的影响,上海高校后勤信息化发展现状,并重点阐明了上海高校后勤信息化大融合、大服务、大支撑的发展思路。即通过体系融合、业务融合、队伍融合、数据融合实现大融合;通过确保“基础型”保障服务、创新“全方位”特色服务、提升“便利性”体验效果、培育“常态化”生态环境形成大服务;通过为推进后勤信息化提供基础支撑、创新为实现有效防控提供技术支撑、为考核与评价提供数据支撑、为后勤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形成大支撑,并提升后勤管理和综合决策能力。

宋式斌秘书长、石磊秘书长分别围绕高校信息化可持续之路和构建智慧校园服务体系,分析了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现实环境、面临挑战和探索实践,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剑星、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王晓玉、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委会主任林强结合所在学校实际,介绍了后勤信息化建设成果和心得,信息技术应用对后勤服务育人的积极作用。

浙江小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拓展中心副总监叶罗凯、杭州青橄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升旭、海尔集团上海中心中央空调销售总监都鑫红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交流研讨信息技术在高校后勤领域的推广应用及给师生带来的新体验。

与会专家还围绕物联网发展与校园场景应用、学校信息化部门与后勤的相互联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主办,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承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浙江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处、安徽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作为伙伴单位共同参与。论坛以“互学互鉴·协同创新——携手共建智慧后勤服务生态”为主题,旨在落实长三角高校后勤协会创新发展联盟的战略合作宣言,建立长三角后勤信息化专委会及相关高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协同机制,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后勤保障服务中的应用,提升长三角高校后勤信息化整体水平,促进后勤保障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

6月20日下午,长三角后勤信息化专委会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与会的各位同仁经过充分讨论,建立了“互学互鉴、协同发展”的联盟机制,一是“轮值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每年由一个省份担任联盟的轮值主席,组织召开年度联席会议;二是“年度论坛”研讨机制,由轮值主席省份主办主题论坛;三是“4+N”跨域协作机制,加强与其它地区专委会的相互协作;四是“点对点”交流沟通机制,促进长三角高校的交流与协作;五是“协同创新”联合研究机制,探索由多边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模式。这些机制的建立,为长三角地区高校协同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联系会议同时确定,明年的后勤信息化论坛由浙江省后勤协会主办。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