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会”在义乌召开

日期:2019年07月05日  来源:  阅读:

6月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会”在浙江省义乌市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后勤服务企业的众多领导专家、高校资产(房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黎玖高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公有房产作为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教学、科研、办公和师生生活提供了基本的物质保障,高校房产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新形势下,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亟待探索和应对。本次会议旨在促进高校房产管理工作适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房产资源合理利用,加强经验交流和难点问题研讨,帮助会员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房产管理效率和水平。他提出,协会将以本次会议为基础,阶段性的组织相关活动,搭建交流平台,让高校资产(房产)的工作者可以经常交流探讨资产与房地产管理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共同推进全国高校房地产管理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为了适应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高校的住房制度也在不断地变化。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作为国有资产之一的高校房产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成了校园管理中普遍关注的问题。他希望,协会要以社会体制转型为背景,广泛征询会员单位在高校房产在管理、改革模式、改革目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问题,建立专业分支机构、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探索出一套完善高校住房管理的有效机制,突破高校房产管理的瓶颈。


浙江省教育后勤与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他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及与会代表莅临浙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浙江省教育后勤与基建协会一直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办会、搭建平台等方面的工作,让浙江省高校后勤管理同仁有了归属感和交流平台,同时他提出,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将进一步发挥好交流平台的作用,积极宣传会员单位给各高校(企业)后勤管理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会员单位间的相互学习, 促进高校之间、校企之间、省内省外高校间的联系与交流,增进合作,共同发展;进一步做好政府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紧紧围绕“科学配置房产资源,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的主题,致力于提升全省高校房地产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开展系列交流互鉴活动。

会议围绕“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公用房规划管理和保障机制”;“高校资产(房产)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高校教学科研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师生生活用房、教工住宅(含人才周转房)、经营性用房等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高校公用房配置标准及收费机制”;“合理推行高校房产资源有偿使用、高效使用制度机制”等问题,邀请众多知名高校房地产管理专家和一线管理者,详细分享了他们在高校教师住房和国有资产(房产)管理工作中的研究成果与经验。

刘宁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  

探讨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公用房规划管理和保障机制

陆国祥  浙江师范大学公共资源管理处处长 

统筹谋划 三量并举 为学校建设省重点高校提供坚强用房保障

刘建光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房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书记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介绍

 

王国平  江南大学房产处、基建处处长

新时代高校房产管理机制创新与实践—以江南大学为例

郭璨 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处公用房与土地管理科科员

高校公用房定额配置指标体系设置——以南京大学公用房管理实施细则为例

王凯  黑龙江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 

提高房产资源配置效率推进公用房产管理改革

邱春新  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 

高校资产(房产)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江西师范大学为例

周海华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事务管理处副处长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周转房管理升级优化机制探析

汪新军 湖北省髙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房地产专业部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房产管理处处长

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介绍

会议期间,邀请了部分省市资产(房产)管理领域牵头单位和部分高校代表进行座谈,就研究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校资产(房产)管理领域分支机构的筹备工作进行交流。代表们就筹建分支机构的必要性、主要目的、基本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热烈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协会要快速组织有关搭建学校资产(房产)管理领域分支机构的工作,并要以此分支机构为平台尽可能的多组织一些研讨会议、培训、课题研究和调研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