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9)暑期峰会暨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

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730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9)暑期峰会暨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高校设置处处长于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负责人安珣,甘肃省教育厅高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俊民,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健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负责人,各类高校后勤主管领导和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支持扶贫事业的企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主题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讲话。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协会在教育助力扶贫工作中配合教育部所完成的工作。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能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孙尧副部长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换届大会上讲话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入探讨交流当前教育扶贫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教育后勤系统的特色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共同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高校食堂相关工作,建立完善相关配套服务体系,推动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吸纳更多贫困地区劳动力在高校后勤岗位就业。同时他表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作为对口联系的政府主管部门,希望与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和高校后勤系统能够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开拓思路,采取有效行动,开辟顺畅的渠道,形成良性的机制,为教育扶贫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协会要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工作领域,按照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在助力脱贫攻坚进程中积极作为,认真研究、梳理和发挥好协会及教育后勤系统的优势,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积极引导会员单位对接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和需求,传播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开展有效的精准扶贫工作。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高校及有关各方共同协助,探索教育后勤扶贫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尽快拿出由政府部门指导、协会及相关分支机构牵头、地方组织配合、会员单位参与的有效可行的行动方案和措施,为促进教育后勤系统在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开幕式

甘肃省教育厅高校服务中心主任长崔亮致辞

甘肃省教育厅高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致辞。他介绍了甘肃省当前教育脱贫攻坚规划的实施情况,以及当前甘肃省在教育领域开展的以农村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扶贫、以农业教育为主的拓展职业教育计划、出台了农校对接的相关政策。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俊民致辞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俊民致辞。他介绍了甘肃省当前的脱贫工作计划,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其他兄弟省份多交流,多学习,进一步提高甘肃省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负责人安珣解读国家消费扶贫政策并对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提出工作建议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负责人安珣解读了国家消费扶贫政策并对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提出工作建议。她表示高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也是参与消费扶贫的优势力量,各高校应依托现有的工作机制对贫困地区进行帮扶;应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建立精准的劳务对接;在此基础上,要加强扶贫渠道的拓展,加强台账管理,加强多方合作,共同完成扶贫规划。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主题论坛

主题发言环节,部分教育后勤社团组织、高校和支持扶贫事业的社会服务企业代表结合实际分享了在扶贫工作方面的经验作法以及对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赵相华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赵相华作“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高校食堂:意义、现状和前景”的主题报告。他分析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入高校食堂的必然性,指出当前高校对于优质农副产品的巨大需求契合了国家对于“消费扶贫”的需要。他介绍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高校食堂的四种模式,表示要明确政府、行业组织、高校等各方主体责任,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精准调研,制定可行性方案,处理好公益性办伙与采购扶贫的关系,确保公益性伙食主体地位。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孝玉

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孝玉作“‘面向采购’结硕果,消费扶贫谱新篇——安徽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采购农产品工作汇报”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安徽省高校消费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实施“面向采购”的成效,分享典型经验和创新模式,深度解析当前面向采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强调“面向采购”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面启动、稳步推进,优先采购、互惠互赢为原则。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招标采购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招标采购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作“从农村对接到消费扶贫”专题发言。他介绍了江苏省从农校对接到消费扶贫不同阶段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问题,指出协调和争取主管部门出台可直接执行的政策文件、扩大结对面对于更好推进落实高校农校对接、消费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作“开展定点扶贫,履行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后勤服务模式”专题发言,分享了浙江大学后勤扶贫工作经验和成果,提出要发挥后勤优势,实现产品、标准和服务的精准对接,坚持市场运作,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助力打赢助力扶贫攻坚战。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李万里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李万里作“小步走,滚大扶贫雪球——兰州大学后勤工作扶贫攻坚进展汇报”专题发言,介绍了兰州大学在扶贫攻坚工作的方案、措施及存在问题。提出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订单式农业,同时优化采购环节,拓宽对接内容,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主导思想,以自身实际情况为基础,脚踏实地,努力开拓教育后勤助力扶贫攻坚新局面。



湖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镠

湖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曹镠作“发挥高校消费优势,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发言。他介绍了湖南大学消费扶贫工作的措施和成效,表示高校消费优势对扶贫工作在驱动农牧业产业多元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以及产业品牌化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提出进一步推动建立高校联动平台、加大“互联网+”工作模式、以高校消费扶贫为抓手,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可溯源体系建立。



北京林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刘鹤

北京林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刘鹤作“创新农校对接模式,助力高校精准扶贫”专题发言。他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精准扶贫模式及成效,提出在未来推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各高校与社会企业应该加强合作,分享典型经验,打造全新的、深度的教育后勤精准服务新局面。



贵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文初

贵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文初作“构筑‘校农结合’长效扶贫机制,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发言。他介绍贵州大学以校农满意为目标,以学生食堂、校农结合超市为渠道,以健全机制、技术服务、定产定销为保障的校农结合“123”工作法。他认为高校脱贫攻坚工作要建立校农结合高效工作机制,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坚持扶贫扶智。

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教育部挂职)王炳明

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教育部挂职)王炳明作“教育部定点扶贫河北威县农校对接精准扶贫介绍”专题发言。他就威县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介绍,表示威县充分发挥了农业大县的优势,与高校食堂建立对接机制,通过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实施定向集约优先采购,推动农校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表示希望通过协会搭建的平台,与更多高校、更多大型餐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农产品网上供需平台,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

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作“聚焦重点,形成合力,着力推动聚焦重点,形成合力,着力推动”专题发言。他结合上海教育扶贫工作实际情况,解读了以上海教委发挥领导主体,高校后勤公司为执行主体、上海高校为支持主体、当地主管单位为协调主体的“四位一体”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分享了高校后勤公司的工作经验与成果。他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培育市场主体,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引导当地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推动商品集成配送,降低物流费用。


中快餐饮集团总裁李清龙、甘肃省农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迎霞、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晓红分别作“立足企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打造‘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建立绿色安全食品供应链,助推精准扶贫”的专题发言,结合各自企业优势,探讨如何为高校提供后勤服务的过程中助力精准扶贫,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全力支持农校结合发展,助力教育后勤扶贫攻坚。


会上举行了两场互动沙龙。第一组由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主任赵志宏主持,邀请的嘉宾有甘肃省教育厅高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四川省高校后勤农副产品采购联盟主任、四川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肇启伟,兰州城市学院膳食处处长杨映宇,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烜。第二组由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主持,邀请的嘉宾有甘肃临洮县县委副书记刘永红,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刘学祥,上海伊缘清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振华。嘉宾们分别从政府部门、地方后勤行业组织、学校、企业的不同角度,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围绕“新时代后勤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路径和重要举措”进行了对话交流,各抒己见,氛围热烈。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总结讲话。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与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今天嘉宾的主题发言内容进行深入点评。他指出,本次暑期峰会是教育后勤领域扶贫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也是协会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的动员会。他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参与到扶贫工作中,研究梳理教育后勤系统的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勇于探索,为教育后勤助力扶贫工作再立新功!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柳华、田备、李有增、杨定忠、周先意、柳娜、薛徽,协会副秘书长丁敢真、刘向、汤颖松、许崇义、李熠、吴斗庆、沙德银、郑广天、赵科学、徐金强、高庆、黄在宇,协会专家委员及分支机构(实体机构)负责人韦曙和、李英华、宋大我、刘德明、王哲强、石磊、周建华、刘强、向春、卢彩晨,部分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负责人陆军恒、张富强、常歆、温尚斌、王阿诺、龚晓兵、夏越新、夏智勇、何晓钟、余晓斌、杨树彪、李金莎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