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迎新】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新”,我们是认真的——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迎新纪实

日期: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阅读:

2019年8月22日新生如期报到。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人生鼎沸。科住物业作为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的物业服务单位,项目部全勤投入、精心策划、认真准备,近300名员工全体上阵,圆满完成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新生报到的保障、服务任务。

为了给新生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科住物业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项目部自2019年7月份学生退宿,就开始进行入准备工作,从学生公寓清理、游泳馆池底彻底清洁到水、电、暖、游泳馆设备精细化养护、公寓和教学楼家具检修、绿化养护全员投入展开工作,确保新生到校后环境整洁、舒适、安全。

一、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学生公寓退宿清洁

学生退宿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相反,新的一轮工作即将开始。送走夏令营的同学,我们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又对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4000多个宿舍进行整理、清洁。

公寓开荒

馆泳池清洁

为确保游泳池内的水质洁净,每学年对游泳馆水池泄水对沉箱拆卸,池底池壁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杀。

泳池沉箱拆洗

池底、泳池清洗

工程设备保养

为保障新学期学生水、电、暖供应,机房设备正常运行,工程部利用暑假期间对各机房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养护。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中,科住物业始终以“设备设施是养出来的”服务理念,提出了“精细管理、规范操作、经济运行”的思路,努力通过日常管理和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设备保养

教室、公寓检修

教室是学生掌握知识、培养品格、开启人生的地方,公寓是学生校园生活的家。为保障新学期教室正常使用,公寓入住时功能完备,工程部进行专业分组,每组成员分别有水、电、综合维修,分楼宇、分楼层对园区内所有教学楼、学生公寓进行覆盖式检修。


公寓检修

二、迎新工作

自2018年开始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速以来,学生到公寓办理入住就是到校报到。为了保证学生报到准确无误,同时流程简单、方便,项目部按照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的要求,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在学校整体报到流程的基础上,制定了《2019年迎新工作方案》。

公寓管理部门针对迎新工作,多次展开专项培训,层层布置、责任到人、到岗。并利用暑假期间对各公寓房间内物品补充、更换,新生档案袋发放。同时修改了物业服务指引,印刷中英文两版发放给新生,更换公寓区内的标识,确保新生到校能感受到国科大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

截止到2019年8月23日,国科大雁栖湖东校区报到学生已经超过4000人,整体工作平稳、高效、有序,科住物业作为国科大雁栖湖的服务单位,迎新任务圆满完成。

迎新工作布署                                    档案袋分装

迎新保障方案                             公寓前侧指引标识

迎新现场准备

8月20日的一场大雨打破了迎新的前期计划,为了保障按计划完成现场的准备工作,项目部决定冒雨先搭起报到现场的帐篷,待雨停后立即组织搬运桌椅、接电源、安装电脑等工作。

2019迎新动员大会

初秋的凉风吹散了夏末的黏腻,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同学,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了风景如画的美丽怀柔,走进了热情洋溢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确保本次迎新工作开展有序、安全、文明,科住物业22日早7:00在三食堂前侧开展全体员工动员大会,再次明确各岗各人员的岗位职责及具体工作安排。

公寓入住现场

公寓门前设有入住办理处、咨询台、休息区。各公寓管理员、客服人员、安保人员、维修人员提早到岗,热情细致地为学生服务。公寓管理员帮助新生办理入住,讲解公寓入住后注意事项及如何使用洗衣机、打开水、淋浴等;安保人员帮助新生提重物,为新生看管行李,维护秩序,并对位置不熟悉的同学进行指引;维修人员及时帮助新生处理小型维修项目。
 

公寓入住咨询台  

          凌晨4点留学生入住办理现场

行李托运

为帮助新生更方便、更快捷地办理入住,科住物业为历届新生准备了意向便捷福利“新生行李托运”车队,不仅减少了新生和家长们的奔波劳碌也帮助新生尽快找到自己所在公寓,2019年共出动10余辆车,托运行李上万件。

安全保障

迎新工作中的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2019送新生的私家车整体超过前几年,22日近500辆左右,完善的预案和有效的现场指挥调度,车辆从进入校区、学生下车、停车,一气呵成,保障了良好的交通秩序。园区各治安岗位指引、协助学生搬运行李、陌生人盘查安全有效,项目保洁和绿化人员各司其职,根据分工,保障有序。


 

科住物业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项目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全员全情参与,各部门根据工作方案各司其职,整体迎新工作开展有序,圆满完成,并得到学校各部门的肯定。

迎新完成后,学生体检、开学典礼、迎新晚会将逐一开始,作为科研后勤的保障者,作为学校的服务者,我们将满怀热情,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