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风采】中国科学院大学|拾金不昧不以言 无声之处显风采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阅读:


8月25日傍晚,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理发店员工在店内发现一个被遗落的双肩背包,“哎,又落下东西了。”他照常收拾店面,想着失主发现物品遗失后自会来寻,并未在意。

可直到26号下午,背包却仍放在角落里,无人问津。想到失主此刻的焦急,他将背包打开,期待找到一些关于失主的信息,包内没找到任何能指明失主信息或联系方式的物品,却发现了8000余元的现金。

看到这样一笔巨款,他内心更加焦急,却又不知所措。苦等一天的他将背包交给玉泉路校区管理办公室,再三叮嘱“希望能要找到失主啊”。

玉泉路校区管理办公室安保主管范老师和保安队贾队长在接到消息后,立刻前往理发店取回背包,在仔细检查背包内物品后,发现一张北京银行的银行卡,立即电话联系北京银行。

27日早晨,在银行电话客服的引导下,范老师和贾队长一同来到该银行卡的开户行——玉泉路北京银行分行咨询。大堂经理初闻此事,怀疑这是一场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的诈骗,不予受理。贾队长赶紧详细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拿出证件与照片为证,一番折腾,工作人员核实了银行卡的信息,也找到了失主小刘。

接到银行的电话,小刘才发现自己书包不见了。匆忙赶到时,等待小刘的同样是一张张焦急的面孔。“我曾在国家博物馆参观时捡到钱包后,把钱包交给了咨询处,如今我也得到了他人的温暖和帮助。”

经了解,小刘是高能所职工的孩子,刚刚结束高考,包内8000余元的现金是准备交的学费。

 “现在呀,物品丢失的现象十分常见,尤其是钱包、学生卡、手机等体积小却贵重的物品最容易遗失,也很难追查下落。”保安队贾队长表示,“理发店这种精神很好,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捡到钱或其他物件,多替别人想想,失主一定很着急。”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注意财产安全,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失物招领处有很多遗失的学生卡,如果发现丢失,先去寻找一下,也能省些麻烦。”

一件背包,历经三日,失而复得,物归原主。

“希望能为他们送上一面锦旗。在取回书包的同时,小刘对理发店拾金不昧的行为,以及玉泉路校区管理办公室的热心帮助连连道谢,“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如此热心,也很正义。我以后更是会始终保持这样的心态,将温暖和善良付诸于行动。”

文字/饶丹 李邓宇卉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大学记者团成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