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风采】华中农业大学|细微之处见真情 服务管理入人心 ——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迎新掠影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阅读:


初秋时节,时而绵绵细雨,时而晴空万里,南湖畔狮山脚以特别的秋爽迎接华农新主人的到来。宿舍,是新生入学报到的第一站,也是传递华农校园文化的窗口。迎新季到来,宿管人全员上阵,默默无闻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一件件小事不厌其烦的处理,留下一串深入人心的身影。

镜头一:安全我负责

  

每逢新生入学报到期间,进出学生楼栋的人员增多,一些不法商贩和推销人员趁机伪装成学生或者家长,尾随进入楼栋散发传单小广告、兜售伪劣假冒商品,让刚入校的新生蒙受财产损失,且内心对楼栋住宿安全性产生疑虑。

为给新生营造安全舒心的住宿环境,每位学生楼栋管理员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凭借多年的楼栋值守经验不但练就出“火眼金睛”,还要与小商小贩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今年迎新季期间,荟园13栋楼管员王灿华、赵定心夫妇,通过楼道监控锁定正在向新生兜售假冒伪劣教材的不法商贩,当机立断关闭楼栋门禁系统、拨打校园“110”、留下相关人证物证等一系列“教科书式”的做法,将不法商贩“瓮中捉鳖”,成功交付给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及时挽回了新生的财产损失。


镜头二:宿管多面手

     

“阿姨,我的钥匙掉厕所里了,怎么办啊!”“大叔,我们寝室突然断电了,是怎么回事呀?”“阿姨,我们出门忘带寝室钥匙了,能借用一下备用钥匙吗?”“大叔,寝室有几个小问题需要报修一下”……

随着新生陆续入住寝室,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住宿问题和突发状况,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到值班室找楼管,已经是同学们的习惯,楼管员此时也会身兼数职,变身为报修员、维修工、引导员、秩序维护员,只为能及时有效的为学生排忧解难。迎新日当天,随同新生报到的私家车都停在荟园14栋大门前的通道卸载行李,楼管员熊阿姨站在门前通道引导来往车辆有序进出,保障宿舍区安全畅通。


镜头三:一切只为你

“你好,我的儿子净身高有19了,能不能帮他把寝室的床改造一下,让他这四年睡得舒服些。”中心维修主管李光正在荟园13栋巡查,手机忽然响起,接到一通来自荟园9栋园艺林学学院的一位新生家长急促的咨询,李光首先安抚家长的情绪,放下电话和荟园区管理员黎娜一同赶往荟园9栋该生寝室,叫来宿舍维修工,与家长沟通,开展现场办公,在考虑住宿安全为第一要素的前提下,通过改动部分床架及延长床板尾部,最终获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和感谢。妥善处理后,李光又赶往下一个楼栋,留下汗流浃背的身影……

    

迎新季期间,楼管员、维修工全天在岗,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遇到维修报修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切都为的是让学生住得更加安全、更加舒心。如今,学生寝室为统一装修风格,而学生住宿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今后,宿管人将延续“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一切努力付出只为提升学生的住宿体验。


镜头四:宿管也育人

在学生综合服务大厅里,前来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窗口咨询住宿、维修、“三卡合一”事宜的学生络绎不绝,“老师,请问研究生宿舍调整如何申请?”“请问三卡合一后,校园一卡通如何充值如何使用?出现的各种代码是什么意思?”“你好,请问怎样为寝室充值电费”……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宿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始终保持微笑服务、耐心解答,即使是不属于宿管中心的工作范畴,工作人员也积极向各部门咨询后给学生正确的指引,甚至是外国留学生的提问,也可以利用平时的工作培训中学到的常用英语词汇短语对答如流。

早在新生报到前夕,宿管中心就组织工作人员启动新生住宿专题培训交流会,借助学工、研工相关平台及各楼栋大厅发布“新生住宿须知”,在“华农宿舍管理”QQ中,针对新生入住遇到的问题,宿管工作人员一一详细解答,助力引导新生独立自主的学习生活意识。开学期间,新生还处于适应和熟悉阶段,加之物品较多易粗心大意,细心的楼管员们在巡楼和巡检的过程中,在不同楼栋拾到二十余张学生校园一卡通及身份证等证件,他们通过“宿管工作”微信群发布信息,工作人员根据学号及身份证号在房源系统中查找到学生住宿信息,及时将证件交还到学生手中……在宿管这个无声的讲台,宿管人在服务和管理的过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发挥育人功效,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 文/图:鲁贝贝      审核:顾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