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赴湖北省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来源:  阅读:

2019年9月26日-2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带领专家组一行赴湖北省开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及校园服务新业态调研活动调研工作,先后前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的顶层设计与配套政策需求、湖北省校园服务新业态发展趋势、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师生服务需求的新变化与应对方案及智慧后勤建设的新经验、新举措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全程参与调研,认真听取各校关于校史沿革、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历程及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政策需求等方面的介绍。  

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主任武文秀、 副主任罗军、高校后勤科科长许秀敏

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主任武文秀、副主任罗军、高校后勤科科长许秀敏出席会议,并向此次调研组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上许秀敏科长代表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向调研组介绍了湖北省高校、学生数量及学生食堂、学生宿舍设备设施与从业人员等相关情况,她表示多年来湖北省高校始终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开展了多项调研、培训、评优表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目前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各位专家能为湖北省高校深化后勤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李熠代表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处围绕调研主题,向专家组介绍了湖北省高校在智慧后勤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方面的基本现状及优秀案例。

武汉大学调研启动会议

9月26日上午,调研启动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对近年来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团队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改革与发展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部分,加强后勤保障服务队伍的能力意识、弘扬奋斗精神对于提升后勤保障工作效能至关重要。本次调研切合高校后勤改革需求,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对学校下一步后勤服务保障及新业态服务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武汉大学信息化中心及主管后勤保障部门、单位领导分别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及后勤改革发展管理工作等内容进行介绍。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主任皮光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吴春明,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总务处处长张其武

调研组成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主任皮光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吴春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总务处处长张其武围绕调研活动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华中科技大学调研座谈会

9月26日下午,调研组赴华中科技大学调研,座谈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致欢迎词。他介绍了高校后勤改革规划、发展经验及校园信息化建设现状等。他表示,目前进一步积极打造学校大总务的管理体制,统筹校园公共服务资源,进而建设成为有力保障师生服务的综合体。总务长办公室及后勤集团负责人围绕学校的后勤改革发展工作管理的经验及后勤智慧化、现代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介绍。



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座谈会

9月27日上午,调研组赴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致辞,并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意义重大,希望本次调研各位专家为学校构建支撑现代大学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服务业态创新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后勤保障部领导及相关人员围绕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政策需求及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与思考进行介绍。


江汉大学调研总结会

9月27日下午,调研总结会议在江汉大学举行。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及湖北省部分高校后勤主管领导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江汉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强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与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江汉大学深化后勤服务改革,开放校园物业服务管理市场,满足了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下一阶段将在现有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共同做好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领导介绍了学校后勤事业发展历程,分享建设学校特色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实践和思考。


武汉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赵高山 、中国地质大学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蔡楚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障部党委书记徐警武 、湖北经济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杨守平、中南民族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戴

部分高校参会代表围绕“湖北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情况及当前深化改革的突出问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分析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表示现阶段高校后勤服务保障政策需求。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研究组执行组长高志东围绕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及“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新业态赋能校园服务高质量发展”课题分析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重在创新、创优,要通过新技术与后勤保障服务相融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进而提升在校师生幸福感。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及协会重点关注的十五项工作:加强行业组织建设、高校后勤行业团体标准建设、校园安全管理、学生公寓管理、学生食堂管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信息化和智慧后勤建设、后勤廉政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校园实体书店建设、绿色校园建设、规范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环境及推动教育后勤助力脱贫攻坚、推动顶层设计,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实践高质量发展等。他重点强调加强高校后勤管理服务团队的能力建设问题对新时代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至关重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先进理念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四十年,我国高校后勤保障服务发生的巨大变化支撑了我国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发展。他强调新时代高校后勤要坚守后勤服务保障的职责,实现服务育人的目标;要继续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方向;要时刻以满足师生需求作为发展和改革的动力;要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思想建设,建立一支精锐稳定、专业负责的后勤服务保障队伍;要探索新业态模式,推广智慧型运营标准,推进实现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目标。他表示课题组将进一步开展调研,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配套政策的支持。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及湖北省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各项调研工作的圆满完成对于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坚持“服务育人”宗旨、研究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的顶层设计与配套政策支持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武汉大学学生食堂、华中科技大学九思书苑、师生服务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学生食堂、江汉大学清源书店等。

武汉大学学生食堂         华中科技大学九思书苑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食堂         江汉大学清源书店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