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 在“第四届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国际论坛”上的讲话

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加强国际交流 建设高质量校园服务管理体系

——在“第四届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国际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刘建平

2019.11.7  杭州)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同行: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四届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国际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同行,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纵观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开放办学、全球视野、国际化发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已经成为衡量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大学已经实现从封闭到开放、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历史性转折,与此相适应的中国高校后勤行业也逐步走上开放、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当前,中国的建设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特征和战略选择,高校后勤服务现代化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世界一流的强大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有广大师生满意的后勤服务。如何促进大学校园生活服务管理体制、模式的创新和质量、效率的提升,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

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当前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要引领全国大学后勤服务管理行业会员,瞄准教育现代化这一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双一流”建设、“双高”计划对后勤服务提出的任务要求,突出服务高校办学需求和师生生活需求这一导向,用足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抓住互联网时代社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契机,适应大学校园生活消费方式和服务格局的新变化,坚持理念引领、创新驱动、标准先行、技术助力,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重要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功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后勤“三服务三育人”功能,并将其纳入高等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体系之中,总体规划,同步推进。

二是加强高校后勤服务的安全管理。着重在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建立巡查监管、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体系,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是发展校园绿色服务。落实新发展理念,配合绿色校园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和服务产品;利用新技术不断推进节能减排、环境监测和综合评估科学化,构建有利于清洁生产、健康服务、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合理利用资源的校园绿色服务管理新体系。

四是推进基于新科技应用的服务管理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传感遥控等新技术在校园服务中的应用,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促进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进校园,为提供高质量后勤服务注入新动能,有效提升师生学习、生活服务的智能化、人性化、精细化和便捷化。

    五是完善服务管理标准规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加强高校后勤服务行业团体标准研制,促进标准化与精细化服务管理相结合,提升高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

六是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坚持以扩大高校后勤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开放和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深化改革,在全社会吸收整合后勤服务资源;支持高校由自办后勤为主向服务托管和监管为主转变。协助政府深入开展有关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政策调研工作。

充分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校园生活服务需求是大学校园服务管理机构的重要责任,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共同交流探讨。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所属期刊《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连续主办了两届“两岸四地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论坛”,和一届“大学校园服务管理国际论坛”,邀请了中国两岸四地和欧美发达国家从事大学校园服务管理的专家、同行,共同围绕大学校园服务与管理,开展交流、互动与研讨,增进了解、拓宽视野、相互借鉴好的经验,为国际间大学校园服务管理领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也对加深了解相互间大学校园服务管理体制改革与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互动窗口,与会的各个学校和机构有着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各具千秋,互有长短,同时也都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和问题,我们需要加强联系,增进交流,相互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共同提高办学水平、服务管理质量和大学竞争力。

本次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大学校园服务管理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专家,与我们高校后勤同行济济一堂,以提升大学校园高质量服务管理为主题,从大学校园“服务、管理”两个维度,共话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要的价值和特别的意义。

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