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9年湖北省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湖北荆州召开

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党建、思想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有关工作,提升党建、思想文化及人力资源保障能力,12月13日,湖北省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部在湖北荆州召开湖北省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湖北大学后勤集团主办,长江大学后勤保障部协办,来自湖北省46所高校后勤部门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等党务工作者、分管人事行政工作的负责人和人事行政管理工作者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长江大学副校长周从标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长江大学的有关情况。

湖北省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罗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对专业部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专业部组织会员单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很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为推动我省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一个中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后勤队伍的政治理论武装;二是突出思想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两个重点,充分发挥专业部的导向作用;三是搭建信息交流、合作互助、理论研究三个平台,实现全省高校后勤资源共享,为高校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湖北省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部主任、湖北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齐达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传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我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有关会议精神,报告了专业部2019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并就专业部2020年工作计划向大会作了报告:一是加强高校后勤思想文化建设,紧抓思想政治工作牛鼻子,结合后勤业务特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二是针对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主题交流和热点难点工作研讨活动;三是根据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工作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考察调研,使后勤管理干部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湖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郭志文教授以《基于胜任力的绩效管理》为题,从绩效管理与胜任力的关系、基于胜任力的选人策略、基于胜任力的育人策略、基于胜任力的用人策略等四个方面向全体与会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郭教授以绩效水平原因现场投票测评统计为切入点,通过岗位胜任力与人岗匹配评价表,紧密结合后勤工作用人需求,强调选人贵在合适,方法要因岗而异,提升培训、激励、配置共同效能,为高校后勤服务事业提供坚实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保障,增强后勤事业可持续发展动力。

会上,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党委书记张文军、华中农业大学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人力资源办公室人事专员石笑添、三峡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王国芳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张文军书记以《坚持党对高校后勤工作的领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为题,从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后勤文化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新形势下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并强调服务育人是高校后勤服务的初心与使命,要发挥好后勤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石笑添专员以《优化管理 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专业化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为题,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着重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人力资源管理建设管理情况,提出一流高校要有一流后勤做支撑,全面提升后勤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效能,服务质量,团队凝聚力、战斗力。王国芳书记以《思想引领 文化铸魂 促进三峡大学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以保障服务和提高保障服务能力为中心,从凝炼后勤集团发展理念和文化特质,定目标、定任务,强化文化建设责任,树典型、学典型,发挥典型的激励作用,营造五大文化环境、发挥后勤育人功能等四个方面主要介绍了三峡大学后勤集团思想文化建设的经验与探索,将三峡大学“求索”文化融入后勤发展理念与文化特质,实现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安排了小组讨论,分思想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两个讨论组,分别对思想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小组讨论分别由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文涛、华中科技大学总经理助理陈丰年召集主持,并向大会介绍了小组讨论情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蔡楚元作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会风严谨,充分展现了高校后勤党务、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开拓了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高校后勤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辅导报告、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内容丰富,聚焦主题,大家紧紧围绕后勤党建、思想文化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交流讨论,针对性强,效果实在,研有所获。他提出,高校后勤工作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按照湖北省学校后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罗军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平台”的要求,充分发挥专业部党建工作平台建设的优势,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实践交流,主动作为,推动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提供坚实的后勤服务保障。      

(湖北大学后勤集团 毕立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