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南大学组织召开第四届江苏省高校后勤互联网大会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

日期: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阅读:

作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江南于20191218日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四届江苏省高校后勤互联网大会暨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东南大学副校长、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出席会议,江苏各高校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干部300余人参加会议。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及后勤保障系统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校园服务 智慧赋能——江苏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途径》为题作报告。田校长强调,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纯技术问题,它更是一项综合的行政资源,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二者必将相互融合。报告围绕“教育现代化的蓝图”、“后勤现代化的使命”、“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三方面,系统阐释了后勤现代化的“为什么”、“做什么”及“如何做”等问题。他指出,后勤“现代化”的任务与使命,是以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慧化为基本特征,以信息化为核心,统筹推进管理、服务、经营三位一体,实现社会化、自主化、多元化有机统一,协调发展,即“校园服务4.0”;他认为,实现后勤现代需要深化后勤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提供弹性、个性、改善性的服务,关注后勤特色,打造后勤品牌,关注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满足师生更高要求的生活需要以及学校更高水平的发展需要;他提出,后勤现代化建设要依靠“互联网思维”、“物联网思维”和“区块链思维”,实现“业务管理”、“信息服务”、“校园大脑”三个阶段的梯次发展,凸显信息化在技术引领、管理引领、标准引领、流程再造方面的作用,以智慧赋能校园服务,迈向校园服务4.0

副校长田备作主题报告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光明以《信息赋能 互联共享——打造智慧后勤新生态》为题作大会交流。他详细介绍了我校在后勤信息化生态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从人、财、物、食、住、行、医、购、用、安十大方面展示了我校后勤信息化体系运行服务情况,并以一体化报修平台、校园餐饮综合管理系统为例阐明了后勤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深度剖析了现代化智慧校园的运行格局。

后勤处副处长吴光明作大会交流

会上举行了“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颁奖盛典”,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党委荣获“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田备荣获“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江南大学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先进单位”。

颁奖典礼

会上发布了《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优秀案例》。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江苏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成功经验、推广典型,展示后勤信息化创新工作成果,信专会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开展了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省内各高校和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经专家遴选,汇编了28 所高校、11 家企业共39 篇案例,编印了近15万字、图文并茂的《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优秀案例》供大家学习交流,互鉴互学。

《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优秀案例》

创新点亮后勤,科技引领未来。高校后勤信息化的改革与发展是教育现代化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全省高校后勤乃至社会相关各方的交流、研讨、合作搭建了平台。当前,信息革命已经处于第三阶段,即智能化阶段,现代教育和全民学习的方式,需要普及和提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从简单信息化向全面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高校后勤工作者,应拥抱新技术、新手段,占据后勤服务创新的制高点,取得产业发展的新优势,为校园建设发展挥动“智慧之翼”,为高等教育提供更加便利、快捷、高效、智能的服务。


微信平台